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組織召開《第四次氣候變化國家評估報告》專家委員會第二次會議

2020-08-04 10:20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7月27日,《第四次氣候變化國家評估報告》(以下簡稱《評估報告》)專家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專家委員會主任徐冠華院士,專家委員會副主任、編寫專家組組長劉燕華參事,專家委員會委員杜祥琬院士、孫鴻烈院士、符淙斌院士、丁一匯院士、呂達仁院士、王浩院士、張建雲院士、何建坤教授、周大地研究員、翟盤茂研究員,編寫專家組副組長葛全勝研究員,科技部社發司吳遠彬司長、徐俊二級巡視員、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陳其針副主任、孫洪總工程師、評估報告領銜專家,編寫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代表,以及編寫工作辦公室相關人員共計90余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審議了主報告四卷與決策者摘要的編寫情況,在聽取主報告各卷領銜專家和統稿組報告後,專家委員會一致認為,各任務組均開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較好進展,報告編寫已基本達到要求;還應進一步提煉與明確報告的核心觀點,完善報告的一致性與完整性,力爭報告能夠系統全面地反映近五年來我國氣候變化領域的重要進展,為我國氣候變化的決策制定提供有力科學支撐。

專家委員會主任徐冠華院士指出,本次《評估報告》全面梳理了我國近年來氣候變化領域的相關研究進展,深化了對我國全國氣候變化現象影響和應對的認知,體現出了氣候變化領域科學性、戰略性、政策性與區域性特點;在後續研究工作中,要繼續關注減排與減緩適應的問題,進一步關注全球變化的新情況。

科技部社發司吳遠彬司長指出,《評估報告》將有力支撐應對氣候變化國內決策和國際談判,各編寫組要深入交流,對報告內容進一步修改完善,做到觀點明確、依據充分,要加強與部門間的溝通,不斷凝聚共識。同時,要結合國內外最新形勢,將研究成果形成專題報告,供決策參考。

《第四次氣候變化國家評估報告》編寫工作由科學技術部、中國氣象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聯合牽頭,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教育部、農業農村部、生態環境部等有關部門共同開展。成立了編寫工作領導小組、專家委員會、編寫專家組和編寫工作辦公室。《評估報告》將面向全球氣候治理和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需求,基於國家立場和全球視野,系統梳理、評估最新研究進展和成果,形成決策者摘要、主報告以及特別報告。報告計劃于近期開展部門評審並儘快完成出版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