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食為政首:穩住糧食安全這個壓艙石

2020-08-04 16: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穩住糧食安全這個壓艙石

新華社記者 于文靜、葉婧

伏裏多雨,囤裏多米。秋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的大頭兒,當前正值南方中晚稻和北方玉米生長髮育的關鍵時期。面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戰,穩住糧食安全這個壓艙石,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經此一“疫”,人們對於這句話體會更深。回顧上半年的糧食生産,我國春耕春管、糧食流通和加工等環節受到疫情影響,有的地方一度出現恐慌性囤購米麵現象;一些國家限制糧食出口也引發人們擔憂,沙漠蝗也為全球糧食生産帶來威脅。而聯合國糧農組織等五家機構近期發佈的《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全世界食物不足人數在2020年新增8300萬至1.32億。

食為政首,糧安天下。穩住糧食安全壓艙石,才能穩住百價之基,穩住百姓的幸福感,才能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時,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眼下我國夏糧已實現十七連豐,早稻有望豐收,秋糧正是田間管理關鍵期。穩住今年的糧食生産,還要經過汛情、病蟲害、不利天氣等多重考驗。同時,影響糧食安全的多重短板依然有待補齊。

穩住壓艙石,必須保護好農民種糧積極性。要完善農業補貼政策,落實好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統籌實施好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政策,推動優質優價,給農民吃上定心丸。

穩住壓艙石,要切實把糧食安全責任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折不扣做好秋糧生産。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各地各部門要強化責任落實,加強監測預警,做好田間管理,科學防災減災,確保全年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穩住壓艙石,還要抓長遠重根本,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全面加強耕地保護和用途管制,切實遏制耕地“非農化”亂象,防止過度“非糧化”特別是“非食物化”,要多渠道落實資金、保證高標準農田建設質量。同時,堅持科技興農,推動高效農業技術落在田間、綠色種植理念走入農民心間,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

手裏有糧,心裏不慌。這句話什麼時候都不過時,糧食安全任何時候都值得高度重視。無論何時,14億中國人的飯碗,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