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等15部門發文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

2020-08-07 1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記者 王優玲)記者7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日前,經國務院同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5部門印發《關於做好當前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要堅持市場就業和政府促進相結合,穩定城鎮常住農民工就業,確保農民工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困難農民工及時得到救助。

意見指出,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事關農民增收致富,事關就業大局穩定,事關打贏脫貧攻堅戰。意見提出四個方面政策措施。

一是拓寬外出就業渠道。全面落實援企穩崗政策,幫助外貿企業紓困解難,加大對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等行業的政策扶持。各類基礎設施建設要優先考慮帶動就業能力強的項目,大力發展生活服務業、勞動密集型産業,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拓展農民工就業新領域。靈活就業支持政策對城鎮戶籍居民和農民工一視同仁,因地制宜發展零工市場或勞務市場,搭建企業用工餘缺調劑平臺,支持農民工從事直播銷售、網約配送等新就業形態增加收入。

二是促進就地就近就業。支持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農林産品加工和物流、鄉村休閒旅遊等産業,將帶動就業情況作為創建現代農林業産業園的重要考量。加強農村中小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災後恢復重建,加大以工代賑投入力度,將發放勞務報酬的資金佔比提高至15%以上,吸納更多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加強創業服務能力建設,組織成立創業服務專家團隊和農村創新創業導師隊伍,落實創業扶持政策,對農民工首次創業且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領一次性創業補貼資金的50%。

三是強化平等就業服務和權益保障。暢通就業求助渠道,建立健全動態更新的崗位儲備機制和多方聯動的快速響應機制,失業農民工可在戶籍地、常住地、就業地、參保地進行失業登記。積極開展以工代訓、定向定崗培訓、急需緊缺職業專項培訓、職業轉換培訓和創業培訓,農民工可在培訓地享受職業培訓各項補貼政策。對農民工單列高職擴招計劃。依法嚴厲打擊惡意欠薪等違法行為,為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務。為失業農民工及時發放各類失業保障待遇,對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由務工地或常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四是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有序外出務工,鼓勵企業優先留用貧困勞動力,為失業貧困勞動力優先提供轉崗就業機會,確保今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不低於去年。通過工程項目建設、以工代賑、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等,提供更多就近就業機會,統籌用好各類鄉村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就業困難貧困勞動力。將52個未摘帽貧困縣、“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安置區以及湖北等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作為重中之重,加大勞務協作、項目建設等各類資源傾斜支持力度。

意見要求,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視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將其作為穩就業和保居民就業重點,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加大農民工就業創業政策落實力度,統籌用好各類資金,將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作為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的重要因素,保障農民工平等享受就業服務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