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發佈《中國移動源環境管理年報(2020)》

2020-08-11 09:32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態環境部日前發佈《中國移動源環境管理年報(2020)》(以下簡稱《年報》),公佈了2019年全國移動源環境管理情況。《年報》顯示,移動源污染已成為我國大中城市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是造成細顆粒物、光化學煙霧污染的重要原因,移動源污染防治的緊迫性日益凸顯。

據《年報》統計,我國機動車保有量持續增長,已連續十一年成為世界機動車産銷第一大國。2019年,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到3.48億輛,比2018年增長6.4%,其中,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到381.0萬輛。

2019年,全國機動車四項污染物排放總量初步核算為1603.8萬噸。其中,一氧化碳(CO)、碳氫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顆粒物(PM)排放量分別為771.6萬噸、189.2萬噸、635.6萬噸、7.4萬噸。汽車是污染物排放總量的主要貢獻者,其排放的CO、HC、NOx和PM等四項主要污染物均超過90%。柴油車NOx排放量超過汽車排放總量的80%,PM排放量超過90%;汽油車CO排放量超過汽車排放總量的80%,HC排放量超過70%。

另外,非道路移動源排放對空氣質量的貢獻也不容忽視。非道路移動源排放二氧化硫(SO2)15.9萬噸,HC 43.5萬噸,NOx 493.3萬噸,PM 24.0萬噸;NOx排放量接近於機動車。

2019年6月,我國按照《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相關要求提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氣候變化第二次兩年更新報告》,向國際社會報告了我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各項政策與行動信息,發佈了2014年國家溫室氣體清單,其中交通運輸排放溫室氣體8.2億噸二氧化碳當量;道路運輸是交通運輸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貢獻者,佔84.1%。

2019年,各地按照中央決策部署,落實《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全面開展清潔柴油車、清潔柴油機、清潔運輸、清潔油品行動,推進運輸結構調整、提升新生産機動車污染防治水平、規範在用機動車排放檢驗、強化非道路移動機械和船舶環保監管、開展車用油品質量專項檢查、建立完善移動源污染治理體系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統籌“油、路、車”,提升移動源環境管理水平,有效降低移動源污染物排放,增強人民群眾藍天幸福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