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部門聯合推進快遞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

2020-08-13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八部門聯合推進快遞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
快遞包裝有了綠色標準

連續六年位居世界第一,2019年全國快遞業務量突破630億件;快遞業每年消耗超過900萬噸紙類廢棄物、約180萬噸塑料廢棄物;快遞業一年消耗膠帶可以纏繞地球千圈……種種數據表明,加強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支撐妥善處理快遞包裝污染問題,已成為行業轉型升級、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商務部、國家郵政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對未來三年中國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指導意見》提出,力爭到2022年,全面建立嚴格有約束力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系,逐步完善標準與法律政策協調配套的快遞綠色包裝治理體系,推動標準成為快遞綠色包裝的“硬約束”,支撐快遞包裝減量化、綠色化、可循環取得顯著成效。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管理司副司長陳洪俊表示,中國在快遞包裝上已出臺一系列標準,涉及快遞封套、包裝袋、包裝箱、生物降解膠帶、電子運單等諸多方面。但隨著快遞業轉型發展,與交通運輸業、製造業等深度融合,在快遞綠色包裝新材料、新技術、新産品以及快遞包裝一體化運作等方面,還需要加快補齊一批急需標準。“《指導意見》的出臺將加速快遞包裝新材料、新技術、新産品相關成果轉化為標準,不斷完善標準與法律政策協調配套的快遞綠色包裝治理體系。”

圍繞“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指導意見》著力解決四個方面問題:

——升級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系。《指導意見》要求梳理評估現行快遞包裝標準,滿足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需求,強化頂層設計,力爭用三年的時間,建立覆蓋産品、評價、管理、安全各類別以及研發、設計、生産、使用、回收處理各環節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系。

——補齊重點領域標準短板。《指導意見》主要針對新材料應用、快遞包裝産業上下游銜接、快遞包裝回收體系建設等方面存在的標準短板,加快推出一批重要標準,支撐快遞包裝源頭治理,提高快遞包裝利用效率。

——推動標準有效實施。《指導意見》從政府和市場兩方面入手,一方面鼓勵相關部門在制定法律政策時引用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加強部門協作,將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實施情況納入快遞、電商等行業監管;另一方面開展形式多樣的標準實施宣貫活動,鼓勵電子商務經營者、快遞企業採購符合綠色標準的快遞包裝産品等。

——提升標準國際化水平。《指導意見》提出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總結中國快遞包裝成功經驗和做法,積極參與包裝、環境管理等領域的國際標準化活動,推動制定相關國際標準,分享中國經驗。

科技創新帶動標準創新。《指導意見》強調,加強科學研究,鼓勵快遞企業與電子商務經營者、高校、科研機構合作,建立快遞綠色包裝實驗室,推進包裝新材料、可降解材料、新型包裝容器、減量化包裝結構和方式、包裝産品檢測等技術研發與標準研製,支持快遞綠色包裝實驗室納入郵政行業技術研發中心認定管理,在國家科技項目、科技人才評選、標準研製等方面給予傾斜。

據悉,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按照《指導意見》部署,持續研製發佈一批以綠色理念為引領的重要標準,不斷完善覆蓋設計、材料、生産、使用、評價、回收利用、處置等全生命週期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系,以標準助力快遞包裝“綠色革命”。(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