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後疫情時代來了嗎?秋冬疫情怎麼防?——王辰院士談當前疫情防控

2020-08-15 16: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青島8月15日電 題:後疫情時代來了嗎?秋冬疫情怎麼防?——王辰院士談當前疫情防控

新華社記者溫競華、張旭東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我國是受疫情嚴重影響最早的國家,現在總體控制得比較穩定:本土的疫情傳播基本阻斷了,間斷散發的小規模流行和暴發會常態化出現,境外流行對我國輸入壓力長期存在,社會生産生活、經濟運行和疫情的流行、防控之間,形成了新的常態。這就是我們目前面臨的狀況。”

在此間舉行的第二十二屆中國科協年會上,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院士分享了他對我國當前及未來一段時期疫情防控的判斷和建議。

現在仍處於疫情時代 疫情趨勢難預判

“目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總體得到控制,間斷發生小規模流行,間有小規模暴發。於是有人説,這是一個後疫情時代。但需要強調的是,現在不是後疫情時代,而是疫情時代。”王辰説。

他表示,現在作為疫情時代的一個中間的時間點,到底是早期、中期還是後期,是需要考量和估量的,我們對新冠肺炎這一疾病本身的規律及其他很多特點還沒有掌握。因此,很難對疫情發展的趨勢做出一個很有把握的預測,預判疫情難度極大,精確的預測幾乎不可能。

武漢、北京、大連的疫情,以及國際上多次疫情,都與海鮮市場、加工廠密切相關。對此王辰分析,海鮮通過冷鏈運輸,病毒容易存活,而海鮮是跨長距離運輸的一類食品,這意味著包括來自疫源地等世界各地的海産品都可能運進國內。

“這是我們已經發現的應該汲取的教訓,所以對這類疫情,不能再採取個案化應對的辦法,而應該進行規律化的探索,制定相應的管控措施和形成相應的管理條例及規定,並且切實實施。”他説。

不可懈怠 秋冬流感季節需警惕

王辰提醒,雖然我國疫情已得到明顯控制,但現在還沒到可以懈怠的時候,接下來需要警惕和預防新冠肺炎在秋冬和春季與流感相交織。

“到秋冬季節,新冠肺炎會不會和季節性流感、某種新型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交織出現、交互影響,進而增加疫情的複雜性?有沒有其他的一些人類社會的或者自然界的因素也參與其中?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要考慮的。”王辰説。

他進一步解釋,對傳染病的流行來説,社會狀況和自然環境的變化都至關重要,而且歷史上已經不止一次出現了多種傳染病交互存在的情況,這是人類最難防範和應對的,必須心存戒懼之心。

他説,新冠肺炎在秋冬和春季一旦合併流感,會增加鑒別診斷難度,隔離人群的難度與成本也會明顯加大,社會資源投入顯著增加,人群死亡率可能會明顯上升。“實際上,每年流感的死亡人數不少,若和新冠肺炎交織在一起,對社會心理、社會穩定的衝擊不可小覷。”

“及時普遍接種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辦法。流感疫苗要爭取在今年9月底以前接種,不要晚于10月份,並且要充分地大人群接種。”王辰建議。

防控進入常態化與應急結合新常態

疫情流行成為新常態,防控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王辰表示,由於社會資源有限,不能總是無限量地放大社會的防控措施,不計成本和效益一味追求把疫情壓至零,而要根據疫情的消長情況適法適度。應採取收放自如的防控措施,在可控的程度上對疫情適度控制,這符合疾病本身的規律和人類多方面的協調發展要求。

“應對策略要始終維持在把疫情壓到一定的程度,同時社會能夠相對正常運轉的狀態,也就是中央提出的協調好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之間的平衡。”王辰説。

王辰提出,目前疫情防控要從全面的應急處置轉變為常態化的防控與應急處置相結合,社會和經濟生活兼顧防疫的新常態。一方面應啟動嚴重情景應急的準備工作,對疫情精確掌握、及時發現、籌謀準備;另一方面應建立高度敏感的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常年監測系統。

“對新冠肺炎疫情,一定要有長期的規劃和清晰的工作計劃。”王辰説,在現在的疫情時代和今後的後疫情時代,必須切實加強醫療衛生事業和支撐醫療衛生事業的健康産業,健康産業將成為科技、産業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重大方向和方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