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逾1600家公司發佈業績預告,預喜率較高——上半年上市公司經營暖意漸濃

2020-08-16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上市公司生産經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經營業績也受到衝擊。不過,隨著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尤其是一系列減稅降費、減免租金、金融支持等多項政策措施的實施,二季度以來上市公司經營基本回歸正常,業績逐漸回暖。

隨著半年報陸續披露,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業績也逐漸浮出水面。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12日滬深兩市已有近450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業績,其中虧損有49家。截至當日,已有1635家上市公司發佈了業績預告,其中預增363家、續盈37家、扭虧105家、略增156家,預喜公司家數為661家,預喜率為40.43%。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上市公司生産經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經營業績也受到衝擊。不過,隨著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二季度以來上市公司經營基本回歸正常,業績逐漸回暖。

竭力應對疫情衝擊

上半年,在減稅降費、減租免租政策助力和內部挖潛共同作用下,上市公司有力有效應對了疫情衝擊,保持了平穩健康發展。

分析發現,661家預喜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醫藥生物、電子、機械設備、電氣設備、計算機、農林牧漁等行業。開源證券表示,農林牧漁行業業績預喜率遙遙領先其他行業,食品飲料、電子行業受疫情影響較小,業績復蘇較快,預喜率較高,而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商業貿易、休閒服務業業績復蘇較慢。

為應對疫情衝擊,不少上市公司“開源”“節流”兩手抓,實現了逆勢增長。比如,湖南海利上半年實現營收10.15億元,同比增長2.88%;實現歸母凈利潤1.36億元,同比大增494.07%。

在疫情期間,中央和地方密集出臺了減稅降費、減免租金、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力推進了上市公司復工復産復商復市。

8月7日,國家稅務總局披露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5045億元。其中,今年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8941億元,去年年中出臺政策在今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6104億元。

從上市公司中報來看,不少上市公司確實享受到了減稅降費帶來的紅利。8月7日,美力科技發佈半年報稱,上半年公司通過加強新項目新客戶開發等措施,以及受益於國家稅費減免等經濟刺激政策,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535.83萬元,同比增加1.5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損益後的凈利潤為1277.67萬元,同比增加1.21%。

新經濟站上風口

疫情阻礙了經濟社會發展,但也催生了很多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經濟回升繼續提供有力支撐,不少上市公司紛紛借機轉型升級,發展新消費、擁抱新經濟、挖掘新潛力、開拓新動力。

A股市場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公司,半年報財務指標呈現出明顯的“新經濟”特徵。其一是輕資産,公司核心競爭力更多體現于未反映在財務報表中的智力資本、客戶關係、數據資源等新經濟要素;其二是毛利率和凈利率高,顯示出較強的市場競爭力;其三是凈資産收益率高,投入産出比更加經濟,資本利用效率更高。

海康威視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當前全球化受到衝擊的背景下,公司經營遭遇挑戰,但公司一直在積極應對,保持公司穩健經營;同時,作為一家市場化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公司將繼續堅持市場化運作,並進一步完善公司的合規體系,提高把握國際規則能力和防範風險能力。

在疫情對上市公司整體業績增長産生不利影響的同時,部分行業特別是互聯網線上行業迎來了業務爆發,包括在線教育、線上會議、電子商務、遠程診療等信息需求大幅增加,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互聯網技術為依託的信息服務也出現了較快增長。

疫情期間,在線教育市場規模迎來了迅猛增長,這也為相關領域的上市公司帶來了機會。比如,拓維信息主營業務為在線教育,其半年報顯示,公司營業收入和凈利潤保持了雙位數增長。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03億元,同比增長10.58%;實現凈利潤3607萬元,同比增長23.46%。

不僅線上教育、線上辦公迎來風口,圍繞“夜經濟”等新增長點,各地豐富多彩的消費促進活動持續升溫。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消費市場的加速恢復和持續提質擴容,14億人口規模和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市場優勢得到充分釋放。不少上市公司聞風而動,紛紛踏足新消費領域,佔領市場。

增長更多靠創新

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引領下,上半年不少上市公司持續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加快科技成果應用,新動能快速成長。

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突出了疫苗研發的重要性。步長制藥作為醫藥生物板塊重要企業,精準把握疫苗市場發展前景,積極佈局疫苗領域。加強疫苗研發投入,推動生物醫藥産業高質量發展。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研發投入和産出通常成正比,研發投入越多,産出就越多。上市公司越來越重視研發。加大研發投入,企業可提升競爭力,提高科研投入産出比。

科創板作為新設的增量板塊,“硬科技”特徵凸顯。科創板開市,吸引了更多風險資本,撬動科創産業發展,同時以科技創新激發金融集聚力,實現雙贏,讓科技創新之火更旺、實體經濟“血脈”更暢,為中國邁向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截至7月22日,科創板上市140家公司,這些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佔36%,生物醫藥産業佔22%,高端裝備産業佔17%,新材料産業佔12%,節能環保産業佔7%。

在140家科創板公司中,137家公司(剔除百奧泰、神州細胞、澤璟制藥)平均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為12.9%,其中寒武紀、君實生物研發佔比超過100%;2019年末固定資産佔總資産比例平均值僅為12.4%,凈資産收益率中位數接近12.7%,平均每家公司擁有107項發明專利(剔除中芯國際後平均數為65項),凸顯更鮮明的科技底色和更高的資本利用率。

總體來看,儘管受疫情與國外環境影響,今年上市公司半年報仍可圈可點。隨著我國經濟穩步復蘇,上市公司一定會抓住機會,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記者 溫濟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