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助力外貿促穩提質

2020-08-17 08: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由菜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承運的550件衛浴臺盆,近日在深圳海關通過新模式快速通關,發往印度尼西亞的海外倉。這標誌著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業務在深圳海關落地,深圳跨境電商出口迎來全新換擋升級。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菜鳥海外倉幫助商家保持了出口穩定,部分商家海外銷售逆勢上揚。”菜鳥國際供應鏈總經理趙劍表示,跨境電商B2B出口改革將出口海外倉模式納入跨境電商監管,同時在通關、查驗、物流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有助於菜鳥擴大海外倉規模,利於中國企業商品出口。

今年以來,跨境電商發展迎來新契機,系列利好政策措施密集出臺。7月1日,北京海關、天津海關等10個海關正式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增設“9710”“9810”兩個出口監管代碼,企業可以“一次登記”“一點對接”,享受優先查驗、允許轉關等政策。4月7日,國務院宣佈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加上之前已經批准的59個,全國將有105個綜試區,覆蓋了30個省份,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

各地也在不斷加碼對跨境電商的扶持。浙江啟動“店開全球”跨境電商萬店培育專項行動,計劃建設一批跨境電商産業園,爭取全年新增跨境電商店舖一萬家以上,實現跨境網絡零售出口1000億元以上;福建不斷完善海外倉儲物流配送及售後服務網絡,推動海外倉、體驗店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體系,努力解決跨境電商出口“最後一公里”問題;廣東印發7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明確要實現海關、外匯、稅務等部門之間數據互通、監管互認、信息互換,更好服務電子商務發展,等等。

政策助力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快速增長,成為外貿發展的新亮點。根據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海關跨境電商監管平臺進出口增長26.2%,其中出口增長28.7%,進口增長24.4%。

“疫情之下,跨境電商的逆勢上揚,助力了外貿促穩提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線上交易突破時空限制、壓縮中間環節,大幅降低商業成本,同時還減少了不必要的人員接觸,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此外,互聯網和信息技術迅猛發展,跨境電商將交易對象從企業擴展到個人,同時大數據讓企業更了解消費者的需求,生産適銷對路的産品,降低了商品滯銷的比例,加速了資金週轉。

在拓展企業海外營銷渠道方面,跨境電商表現尤為亮眼。一位跨境電商平臺負責人表示,為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及抓住新業態發展的機遇,跨境電商企業正加速創新發展,“跨境電商+中歐班列+海外倉”“跨境電商+金融”等模式成為我國貨物出口的新路徑,能夠幫助外貿企業更容易、更有效地進入全球市場,接觸到更廣泛的買家網絡並參與全球價值鏈,提升國際競爭力。

此外,跨境電商日益成為滿足國內居民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的新渠道。一方面,在跨境電商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的加持下,消費者只要一鍵下單,就能買到世界各地的優質商品;另一方面,通過引進更加豐富多元的海外商品,消費者能接觸到更廣泛的供應商以及價格更具競爭力的商品,從而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帶動疫後經濟復蘇。

專家表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未來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傳統外貿企業將面臨訂單減少、物流不暢等困難,跨境電商仍是外貿企業重要的轉型之選。接下來,相關部門要持續出臺利好政策,扶持跨境電商發展,充分發揮跨境電商優勢保訂單、保市場、保份額,助力我國外貿克難前行。(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