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紀南:以決戰決勝的姿態抓好人社扶貧工作

2020-08-17 22:18 來源: 學習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向全黨全國全社會發出脫貧攻堅總攻動員令,吹響總攻衝鋒號,對脫貧攻堅再動員再部署,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思想認識、更大的力度和更實的作風,堅決完成各項扶貧目標任務。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人社扶貧的重大政治責任

深刻認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最後衝刺階段,堅定必勝的決心和信心,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後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我們必須堅決扛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大政治責任,切實把脫貧攻堅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堅定必勝信念,進一步激發幹事創業激情,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開拓創新、真抓實幹,攻堅克難、奮發有為,確保如期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深刻認識人社扶貧工作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強化主責主業意識,切實履職盡責。貧困人口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人社部門作為重要的民生部門,就業扶貧增收入、技能扶貧強素質、社保扶貧保生活、人才人事扶貧促發展,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肩負著重要的職能和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首當其衝的就是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就業扶貧的基礎性關鍵性作用更加凸顯。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解決好貧困群眾就業問題非常重要。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牢宗旨意識,立足職責、對準坐標,增強工作主動性,以更高標準、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堅決完成好中央賦予的各項任務。

深刻認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任務要求,以釘釘子的精神抓好落實,用硬功夫完成硬任務。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今年人社扶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集中力量啃下脫貧“硬骨頭”,必須下足硬功夫。我們必須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牢牢扭住重點環節和關鍵任務,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多措並舉鞏固成果,把短板補得更紮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切實加強和改進工作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脫貧成效贏得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多措並舉、精準施策,全力抓好人社扶貧各項重點工作

今年以來,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克服疫情影響,把就業扶貧作為重點,健全工作機制,注重協調聯動,細化目標任務,統籌推進人社扶貧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貧困勞動力就業進展好于預期,技能扶貧、社保扶貧、人才人事扶貧等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在政策精準實施、狠抓工作落實、長效機制建設等方面還需要持續發力,特別是受疫情影響就業扶貧仍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還有大量工作要做。我們必須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突出重點、戰疫戰貧,持續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完成各項任務。

紮實做好就業扶貧工作。緊扣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一超過、兩個不少於”(即今年超過2800萬人,東部地區吸納中西部地區總數不少於去年,中西部地區外出不少於去年)的目標任務,推動貧困勞動力輸得出、穩得住、留得下,力爭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零轉移貧困家庭動態清零、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最大限度減少返鄉回流,以就業助增收、穩脫貧。一是準確掌握貧困勞動力就業動態。以就業地、戶籍地為責任單位,按照屬地化管理原則,動態掌握轄區內貧困勞動力就業失業信息。二是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始終將促進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擺在最突出位置,做到崗位收集最大化,組織外出最優先,政策落實最到位。三是多措並舉穩定貧困勞動力就業。及時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以工代訓補貼等政策,支持困難企業開展在崗培訓,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及時落實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臨時生活救助等政策,開發一批適合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崗位,加強兜底保障。四是積極穩妥有序承接返鄉貧困勞動力。對於經過幫扶確實無法留在當地就業、有迫切返鄉需求的,健全對接機制,提前在戶籍地周邊地區收集一批適合的就業崗位,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五是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下半篇”文章。紮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專項行動,援建一批勞動密集型扶貧車間,定向投放一批新業態就業崗位,開發一批社區服務公益崗位,在安置區設立公共就業服務站或專門服務窗口提供就業服務。

統籌做好技能扶貧、社保扶貧和人才人事扶貧工作。一是技能扶貧要突出重點群體。抓好失業貧困勞動力轉崗培訓、未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培訓,指導技工院校在新學年積極招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並落實國家資助政策,大力推廣線上培訓,對口幫扶“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技工教育發展。二是社保扶貧要繼續保持貧困人口應保盡保動態“清零”。對新增貧困人口特別是因疫致貧返貧人口、易地扶貧搬遷人員落實社保幫扶政策,確保新增一個納入一個,達齡一個發放一個。三是人才人事扶貧要進一步加大力度。繼續實施深度貧困地區職稱“定向評價、定向使用”政策,研究完善職業資格考試單獨劃線政策,組織實施2020年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各類脫貧攻堅示範性專家服務團。

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人社扶貧長效機制。統籌當前和長遠,保持人社扶貧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發揮其在穩定脫貧、改善民生中的長效作用,在鞏固現有成果的基礎上,完善“長久立”的機制。統籌貧困戶和非貧困戶,防止出現“懸崖效應”。聚焦欠發達地區和農村低收入人口,研究解決相對貧困問題,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擴大就業規模與提高就業質量相結合,加強城鄉社保銜接,健全貧困地區人才培養、使用、激勵機制,夯實貧困地區技能人才發展基礎,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形成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互支撐、有機銜接的政策體系。

再緊一扣,用情用心用力把人社扶貧工作落實落細落到位

越是決戰時刻,越要鬥志高昂;越是棋到終盤,越要竭盡全力。做好人社扶貧工作,必須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一鼓作氣、精準施策,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提高政治站位。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人社扶貧特別是就業扶貧對於貧困人口脫貧增收的重大意義,清醒認識存在的困難問題,切實把做好人社扶貧工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政治責任,堅決把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壓實工作責任。建立健全目標責任制,實化量化指標,落實責任單位、責任人,使各項工作可檢驗、可評估。倒排工期、壓茬推進,加強工作調度,通報進展情況,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督促改進。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促進政策資源協同,推動形成工作合力。

堅持精準施策。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區分不同地區、不同群體,切實加強分類指導,做到思路精準、政策精準、措施精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及時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查漏項、補短板,加強政策實施的過程跟蹤和效果評估。聚焦52個未摘帽貧困縣、湖北、“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下最大力氣給予支持。

加強作風建設。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簡單化的“數據達標”,確保工作紮實、結果真實。克服鬆勁懈怠、“疲勞症”和厭戰情緒,繃緊弦、吃住勁,慎終如始抓好工作落實。加強調查研究,掌握一手資料,提高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堅持督戰一體,既加強對基層工作的督促指導,又減輕基層負擔,切實幫助基層一線解決實際困難。

做好人社扶貧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擔當作為、再接再厲,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堅決完成人社扶貧各項目標任務,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書記、部長 張紀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