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展7000億元MLF操作,中標利率不變——央行護航資金面平穩運行

2020-08-18 08: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7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告稱,開展7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此次MLF操作是對本月兩筆MLF到期的一次性續做,充分滿足了金融機構需求。

公開信息顯示,8月17日和26日分別有4000億元和1500億元MLF到期,合計有5500億元。本次MLF中標利率為2.95%,與上次持平。同時,央行17日還開展了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2.20%,與上次持平。

“MLF超額續做規模較大,超出市場此前預期。”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員明明認為,8月份以來,央行資金投放量明顯增加,一改6月份、7月份資金凈回籠態勢,一是因為市場流動性需求較大,二是加強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配合,8月份國債和地方債供給較大,需要流動性支持。

明明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一季度央行通過降準、新做MLF的方式投放中長期流動性,在降息政策的配合下,資金面寬裕,資金利率快速下行。進入二季度以後,央行流動性投放轉向鎖長放短,MLF縮量續做成為常態。在中長期流動性逐步回籠過程中,市場資金面逐步趨緊,貨幣市場利率快速回升至政策利率水平。但是,從7月下旬起,央行等額續做MLF、逆回購操作實現凈投放,加之本月逆回購和MLF均實現凈投放,貨幣政策從前期收緊資金面引導資金利率回升轉向維穩資金面。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同樣認為,8月份MLF增量續做,意味著5月下旬以來的市場流動性收緊過程告一段落。近期央行表示下半年貨幣政策要“總量適度、精準導向”,8月份MLF招標利率保持不動並不出乎預料。

“8月份MLF操作利率不變,本月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報價也有可能隨之保持不動,但企業一般貸款利率下行趨勢不會改變。”王青説,即使下半年政策利率不下調,在今年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讓利1.5萬億元,其中利率下行讓利幅度要達到9300億元的目標下,銀行對企業的一般貸款利率,特別是對小微企業的普惠貸款利率也將保持下行勢頭。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也認為,LPR報價不變並不意味著實際貸款利率不會下降。從推進LPR進一步深化改革以及銀行主動讓利實體經濟的角度來看,銀行可能在即使是LPR報價利率不變的情況下,也會進一步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從而實現讓利實體經濟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