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舉行“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系列發佈會(第一場)

2020-08-21 16:31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一場)文字實錄

2020年8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舉行“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一場)。人民銀行辦公廳副主任羅延楓主持發佈會,金融市場司副司長高飛、人民銀行武漢分行行長王玉玲、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白鶴祥、建設銀行普惠金融部總經理張為忠出席,介紹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政策落實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以下為文字實錄。

人民銀行辦公廳副主任 羅延楓:各位媒體朋友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六穩”“六保”工作的決策部署,果斷加大貨幣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創新貨幣政策工具,千方百計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平穩發展。在這個過程之中,人民銀行系統和各金融機構共同努力,不斷完善內部管理機制,創新金融産品,提高金融服務效率和水平,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為了向社會更好地介紹人民銀行及金融機構的工作情況,我們將舉辦“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系列新聞發佈會,邀請人民銀行系統分支行、相關單位和金融機構的負責人與媒體交流,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解讀政策、推廣經驗、凝心聚力、提振信心,更好地為穩企業、保就業貢獻金融力量。

今天是我們系列新聞發佈會的第一場,主題是“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工作進展情況及成效”。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高飛先生,人民銀行武漢分行行長王玉玲女士,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白鶴祥先生,建設銀行普惠金融部總經理張為忠先生參加發佈會介紹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首先請金融市場司高飛副司長介紹情況。

金融市場司副司長 高飛: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近一段時間金融系統支持穩企業、保就業的總體工作情況作一個簡要的介紹。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決策部署,切實履行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的牽頭責任。5月11日,易綱行長主持召開全系統電視會議,專題部署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工作。6月份以來,潘功勝副行長、劉國強副行長分別召開不同層面的座談會,統籌金融系統力量,持續加大對各類市場主體的支持力度,力爭做到在政策層面上點面結合、綜合施策,同時也兼顧長遠的機制建設。

一是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今年以來,三次降準,釋放了1.75萬億的長期流動性。同時靈活運用中期借貸便利、公開市場操作、再貸款、再貼現等工具,促進市場整體利率穩中有降。

二是持續釋放LPR改革紅利,引導公開市場逆回購的操作利率、中期借貸便利利率、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分別下行,同時啟動了存量浮動利率貸款定價基準轉換,推動降低存量貸款利率。

三是用好結構性的貨幣政策工具。先後出臺了3000億元的專項再貸款和1.5萬億元的普惠性再貸款、再貼現,全力支持運行保證。創新支持中小微企業貸款的延期還本付息以及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政策工具,精準滴灌中小微企業。

四是拓寬各類主體的融資渠道。支持國債、地方政府債和專項債券順利低成本發行。設立公司信用債的綠色發行通道,擴大企業直接融資規模。發展供應鏈金融,支持各類供應鏈平臺接入相關的票據平臺。發佈《標準化票據管理辦法》,支持中小微企業通過標準化票據融資。

五是強化政策的協調聯動。聯合銀保監會等八部委出臺了《進一步強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指導意見》,優化銀行的內部政策安排,完善地方融資環境,提升金融服務能力,同時印發了《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工作指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人民銀行各分支行和各金融機構認真貫徹落實相關政策方面,勇於擔當,迎難而上,做了大量工作,加大了對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的金融支持,同時也創新了很多有效的典型經驗做法。

在金融系統和各級政府、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及社會各界的全力支持之下,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政策初見成效,總體上實現了融資服務“量增、面擴、價降”,市場主體經營狀況趨於向好。一是貸款的覆蓋面明顯提升。7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3.7萬億元,同比增長27.5%,連續5個月創有統計以來的新高;前7個月增加2.2萬億元,同比多增8810億元,支持小微經營主體3007萬戶,同比增長21.7%。二是信用貸款、首貸佔比持續提升。7月末單戶授信10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中信用貸款佔比17%,比上年末提高了3.8個百分點,前7個月新增首貸戶超過167萬戶,佔新發放貸款戶數的16%,較上年末高了10多個百分點。三是貸款利率持續下降。7月份新發放的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5.27%,較去年同期下降了0.91個百分點。四是重點領域行業貸款快速增長。7月末單戶授信1000萬以下小微企業貸款中,製造業、批發零售業貸款餘額3.5萬億元,佔比68%;前7個月增加了4272億元,佔比63%,有力地推動了穩企業、保就業。此外,外貿行業有貸戶數和貸款餘額也分別較4月末增長了76.5%和27.5%。五是債券市場融資作用提升。前7個月,共發行公司信用類債券7.1萬億元,凈融資3.4萬億元,同比多增1.7萬億元,其中大家關注的民營企業發債4762億元,同比增長47.9%,債券的發行和凈融資規模都創近三年的新高。此外,還支持25家商業銀行發行小微金融債券2789億元。六是市場主體經營狀況總體改善。據了解,7月末全國共有各類市場主體1.3億家,較上年末增加約900萬家。以上是面上的數據。

一些具體的政策措施也取得了積極進展,比如説再貸款和再貼現方面,3000億專項再貸款已經基本投放完畢,支持了防疫保供企業7600余家。1.5萬億再貸款、再貼現已經投放超過了1萬億元,支持企業超過140萬戶。從兩個直達工具的進展情況看,6-7月份已經對50.6萬家企業的1.44萬億到期貸款本金實施延期,其中普惠小微貸款本金延期4126億元;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1.6萬億元,同比多發放5017億元。從重點企業融資對接看,經過各分行、發改、工信部門以及各金融機構的共同努力,據不完全統計,走訪對接了10.4萬家重點企業,有4.5萬家企業獲貸1.6萬億元,帶動穩定了企業就業1154萬人。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把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與可持續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效地發揮貨幣政策工具的精準滴灌作用,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各類市場主體平穩健康發展。

羅延楓:下面請王玉玲行長介紹情況。

人民銀行武漢分行行長 王玉玲:湖北這次受疫情影響最為嚴重,一直以來是人民銀行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工作的重點關注地區。按照人民銀行總行的統一部署,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相關部門的支持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依託“金融穩保百千萬”專項行動,初步探索推出了“1+2+3+4”的工作體系。

“1”是制定“金融穩保百千萬”工作方案,在省級層面成立了領導小組,由副省長牽頭組織統一協調推動,各金融部門均成立了由一把手負責的工作專班具體推動落實。

“2”是聚焦兩項穩保重點名單,一份重點名單是“光芯屏端網”等産業龍頭企業,第二份重點名單是1000家以上的産業鏈和供應鏈核心企業。目前大概有1118家企業進入這兩份名單,現在的對接率已經達到了84.7%,其中對543家企業發放了貸款。還有對受到疫情影響但符合支持條件的2.8萬餘戶的小微企業納入普惠保障的範疇,組織金融機構發放普惠小微貸款。

“3”是用好三套穩保工具。一是落實中央支持湖北發展一攬子金融政策,這個政策裏麵包括先期人民銀行出臺的一些支持政策,還有後期中央專門制定的支持湖北恢復發展的一攬子政策。二是用好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目前我們已經促成3556億元的貸款本息延期,惠及28.2萬戶的企業,支持金融機構發放信用貸款52.9億元,惠及普惠小微企業2萬戶。三是加強配套的保障措施,包括減稅降費和減租,加強企業信用信息共享,對普惠小微企業首次貸款實施財政獎補。

“4”是建立四項穩保機制,包括建立監測評估機制、設立融資對接臺賬,“日監測、周調度、月通報”,及時進行提示;建立統籌協調機制,依託金融委辦公室地方協調機制,推動信息共享、融資擔保和風險分擔等重要事項;第三項機制是建立督導考評機制,將穩企業、保就業的相關指標納入“湖北金融信用市州縣”考評;最後一個機制就是建立名單動態管理機制,跟蹤監測企業的經營狀態,防範金融風險。

相關數據顯示,7月末湖北省各項貸款餘額是5.7萬億,同比增長了12.8%,自3月份以來連續5個月同比多增。其中,企業貸款新增3247億,佔全部貸款增量的68%,同比提高了6.1個百分點。普惠小微貸款餘額是4386億,同比增長23.9%,支持市場主體68.8萬戶,較年初增加了8.5萬戶。製造業貸款的餘額同比增長25.2%,其中中長期貸款增長84%,企業貸款中信用貸款的佔比達到了30.7%,同比增長24.7%。對5.6萬戶的企業首次發放貸款1189億元,對1.3萬戶的企業貸款進行了無還本續貸,涉及金額是239.8億元。7月當月,湖北全省新發放的企業貸款平均利率是4.53%,同比下降0.81個百分點,較年初下降0.69個百分點。

總的看來,湖北省市場主體的融資可得性初步得到了改善,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的工作成效初現。下一階段人民銀行武漢分行將繼續把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實落細各項政策,努力支持湖北疫後重振,謝謝。

羅延楓:下面請白鶴祥行長介紹情況。

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 白鶴祥:廣東是經濟大省,也是外貿大省,同時也是金融大省,在廣東做好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工作,責任和意義都非常重大。人民銀行廣州分行主要從以下五個方面做了工作。

第一,加強部門聯動,凝聚支持合力。發揮金融委辦公室地方協調機制的作用,健全市場主體經營與融資信息共享、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協同、穩企業保就業政策聯動等機制,推動省市縣三級加強部門間的協調聯動,聯合有關部門出臺金融、財稅、産業、就業政策的支持措施,充分挖掘大灣區金融支持意見30條的支撐作用。

第二,廣泛開展宣傳,提高金融政策的知曉度。將政策宣傳與銀行服務推廣緊密結合,通過線下宣講、線上直播加互動溝通相結合的方式,促進金融政策直達市場主體。比如説,我們結合《無價之姐》等流量熱點和客家花鼓戲等地方傳統藝術,製作政策內容情景視頻和圖文,借助微信、抖音、直播、電臺、鄉村喇叭等渠道傳播,讓金融政策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第三,加強科技賦能,推進銀企高效對接。有效利用廣東省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和融資對接平臺,整合企業工商、稅務、水電繳費等信息,緩解銀企信息的不對稱;我們在融資對接平臺上搭建了“穩企業保就業平臺”專區,向銀行推送重點支持企業1.2萬家。

第四,暢通融資服務渠道,讓金融服務“看得見、疏得通、到得了”。我們先後梳理匯總了436家銀行1822款信貸産品,在超過100個微信公眾號和網站上進行推介;建立了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定點聯絡銀行、企業商戶、園區社區的制度,跟蹤監測近200家定點聯絡企業的經營、穩崗和融資情況,督促金融機構提高服務響應的效率;指導金融機構創新推出“社保貸”“生豬活體抵押貸”“跨境貸”等信貸産品。

第五,落實好各項貨幣政策工具,持續加強應收帳款融資服務,拓寬企業直接融資渠道,持續加大資金的支持力度。

在以上各項措施的綜合作用下,廣東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效,這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新增貸款有效緩解了企業生産經營資金週轉的問題。截至7月末,廣東本外幣貸款餘額18.7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7.1%,企(事)業單位貸款比年初增加1.4萬億元,同比多增了5504億元。

第二,對實體經濟重點行業支持力度持續加大,截至7月末,廣東製造業貸款餘額1.7萬億元,同比增長20.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了13.5個百分點。

第三,小微企業貸款“量增、面擴、質優、價降”。7月末,廣東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8萬億元、同比增長34.5%;貸款的戶數達到186萬戶,比上年末增加20萬戶;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佔普惠小微企業貸款的餘額比重達到了21.3%,同比提高了6.8個百分點;7月份,全省小微企業貸款的加權平均利率是5.53%,同比下降了0.51個百分點。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總行的部署,繼續抓緊抓實穩企業保就業的各項政策措施,持續增強對廣東經濟平穩發展的金融支持。

羅延楓:下面請張為忠總經理介紹情況。

建設銀行普惠金融部總經理 張為忠:疫情以來,建設銀行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積極落實人民銀行關於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的各項要求和安排,制定了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服務的“十項舉措”,特別是對湖北地區專門制定26項具體的扶持措施,專門出臺紓解小微企業困難的“四專八舉措”和“復工助企十八條計劃”,全力助力穩企業、保就業。

一是全力以赴加大信貸供給,保障企業流動性。通過為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開闢綠色通道,配置專項信貸規模等措施,加大信貸投放的力度。上半年累放企業類貸款金額超過3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多投放1.2萬億元;累計發放普惠小微貸款超過1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多投放3800億,發放貸款客戶數達110多萬戶,較去年同期多30多萬戶。同時,瞄準疫情帶來的新陣痛,重點加大對信用貸款、首貸等客戶的支持力度,普惠小微信用貸款佔比較去年底提升超四個百分點。

二是應急救困,對受疫情影響暫時陷入困境的企業提供延期還款服務,確保企業生存和持續經營。對受疫情影響較大、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小微企業貸款給予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目前建行對各類企業辦理延期還本金額約1700億,為8萬多戶小微企業、400多億貸款延長了還款期限。同時,對符合續貸要求的小微企業客戶到期貸款提供續貸服務,紓解企業資金壓力。

三是減費讓利,幫助企業輕裝上陣。疫情發生以後,對普惠小微企業新發放貸款利率下調0.75個百分點,對疫情防控相關行業進一步下調0.4個百分點。在大力增加信用貸款投放的同時,針對抵押類貸款,主動為小微企業代付由第三方機構收取的費用,包括抵押物評估費、財産保險費、抵押登記費,切實降低了企業的融資成本。

四是創新産品,提高疫情背景下金融服務適應性和貸款可得性。針對疫情以來企業經營指標的變化,專門創新“雲義貸”專屬服務和産品,以適應受疫情影響企業,特別是醫療全産業鏈企業的新特徵,目前已發放貸款超過900億元。針對對穩就業起基礎性作用的個體工商戶,創新推出個體工商戶經營類貸款系列産品,僅上半年,個體工商戶貸款新增已達到去年全年新增的約2.8倍。

五是因勢利導,以線上服務便利企業融資。為打破疫情對社會交往和商品流通的阻斷,建行加速釋放“惠懂你”APP平臺服務效能,企業在手機應用市場下載即可使用,一站式辦理貸款,簡易式操作尤其為從未有過銀行融資經歷的首次貸款企業提供了便利。目前“惠懂你”訪問量已破億次,認證企業超過380萬戶,客戶授信金額超過2800多億。

六是授人以漁,賦能企業經營發展。開展“普惠金融百萬創業者培訓計劃”和“金智惠民”工程,為小微企業主、個體工商戶提供多層次、多形式的金融普及和實用知識培訓,幫助提高企業經營能力和管理水平,上半年覆蓋超過50萬人次。利用智慧撮合綜合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信息發佈、需求撮合、商機推薦等功能。僅一個多月時間,成功撮合重症呼吸機、防護口罩、額溫儀、手術服等各類醫療服務防疫物資出口約5500萬件,交易金額累計近8億元。

下一步,建行將繼續貫徹落實國家政策和金融管理部門要求,細化政策措施、強化政策傳導,持續做好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金融服務,為支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謝謝大家。

羅延楓:下面歡迎大家圍繞我們今天的主題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我想知道目前武漢地區復工復産還有中小微企業的經營情況如何?人民銀行武漢分行針對武漢當地出臺了哪些支持保市場主體的金融措施,目前效果如何?下一步支持保市場主體的金融政策會有哪些調整?

王玉玲:根據相關部門監測情況,目前武漢市復工復産有序推進,中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生産經營逐步復蘇,相關企業的復工率和復崗率較3月末明顯提高。

為了更好地支持武漢市復工復産和保市場主體工作,人民銀行武漢分行採取了一系列的金融措施,主要有四項措施比較有效。一是傾斜優惠政策資金安排。支持武漢市用好疫情防控專項再貸款,為武漢市防疫保供的重點企業提供低成本的資金。共向247家企業發放優惠利率貸款216億元,加權平均利率是2.43%;向武漢市單列支小再貸款150億元和再貼現50億元,並根據武漢市的實際需求,及時調增相關的額度。

二是開展了系列對接活動。我們今年搞了一系列銀企對接活動,包括春季行動、金融特別行等,累計向武漢市的23081戶企業和個人發放貸款468億元,加權平均利率只有4.04%。

三是拓寬武漢市企業的融資渠道。重點支持武漢市企業發行債務融資工具,支持武漢市地方法人銀行發行金融債和資本補充債。1到7月份,武漢市共有38家企業發行債務融資工具92隻,金額715億元。武漢分別佔全省只數的63.9%,金額的70.8%。初審通過了武漢農商行發行100億元小微金融債,漢口銀行發行60億元小微金融債和50億元的永續資本補充債。

最後是聯合有關部門在武漢市設立了600億的紓困資金,對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供一年期的貸款,這個貸款由市級財政全額貼息,目前已經發放專項紓困貸款401億元。

人民銀行武漢分行在全省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工作中充分考慮武漢市的實際情況,因為武漢受疫情影響在湖北最重,耽誤的時間最長。所以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將更多的符合條件的武漢市企業列入省級優先保障和重點保障企業名單,目前全省企業名單內近三成的企業是武漢市的企業。下一步人民銀行武漢分行將會同相關部門支持武漢市納入名單的企業,用好穩企業保就業各項金融支持工具和配套的支持措施,同時根據需要進一步增加武漢市的企業進入名單。

羅延楓:請繼續提問。

新華社:疫情對外貿企業衝擊比較大,在此背景下人民銀行尤其是廣州分行採取了哪些舉措來應對穩外貿、穩外資,取得了怎樣的效果?另外在保國際産業鏈、供應鏈方面又有哪些做法?面對日益複雜的經濟環境下一步還將推出哪些措施?

白鶴祥:廣東是外貿大省,2019年廣東的進出口總額佔全國進出口總額的比例是22.6%。在廣東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全力支持穩外貿、穩外資,保國際供應鏈、産業鏈穩定,不僅對廣東乃至對全國都有特殊重要的意義。廣州分行按照總行和總局的統一部署,重點做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穩住外貿的基本盤。經過外匯局批准,我們將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的範圍由貨物貿易擴展到服務貿易領域,讓審慎合規的銀行為信用優良的企業辦理貿易收支更加便利。試點啟動以後,廣東持續走在全國前列。截至7月末,廣東轄區(不含深圳)累計辦理貨物貿易試點業務3.24萬筆,合計350.98億美元;服務貿易試點業務479筆,合計達到1.65億美元。

二是積極支持貿易新業態的健康發展,促進外貿提質增效。我們簡化了小微跨境電商企業貿易資金的收付手續,允許符合條件的企業免於辦理“貿易外匯收支企業名錄”的登記。在交易真實性基礎上,支持個人以自然人身份通過外匯帳戶辦理跨境電子商戶等貿易外匯結算。此外,我們還制定了操作性比較強的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的操作指引,提高銀行和企業新業態業務的辦理效率,便利業務操作和促進整個業態的健康發展。

三是推動跨境投融資各項改革政策順利落地,支持穩外貿、穩外資取得成效。尤其是在穩外資層面,我們支持外商投資企業開展資本項目收入支付的便利化業務,大幅度提高企業資金的週轉效率。截至到7月末,該項業務惠及到大灣區內地9個地市、400多家企業,涉及金額超44億美元。現在大灣區內的外商投資企業可以在轄區的任何一家銀行辦理境內直接投資的基本信息登記、變更、登出的業務。例如,前一段時間建行佛山分行為珠海的一家企業辦理外商直接投資增資變更登記,有效降低了企業“腳底成本”。同時我們還允許大灣區內符合條件的外資企業按照凈資産2倍辦理一次性外債登記。截至7月末,大灣區內203家企業開展該試點業務,融入境外資金折合19.14億美元。此外,允許企業從“投注差”外債管理模式調整為跨境融資的宏觀審慎管理模式,通過跨境宏觀審慎管理模式來舉借外債,也大大便利了企業外債的借用。

四是優化外商管理與服務,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我們取消了單筆等值5萬美元以下的特殊退匯業務登記,放寬具有出口背景的國內外匯貸款購匯償還,便利外匯業務使用電子單證,放寬業務審核簽注手續,支持銀行創新金融服務等,通過進一步簡化外匯業務辦理的流程,暢通企業跨境資金的結算渠道。下一步,我們將在總行、總局的指導下,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支持廣東穩外貿、穩外資,保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羅延楓:請繼續提問。

彭博社:我想問一下之前出臺的小微企業信貸支持計劃和小微企業信貸延期的支持工具,這兩個工具落地的情況怎麼樣?下一步有沒有擴大的安排?

高飛:根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為了更好地落實金融穩企業保就業工作任務,在前期一系列政策舉措的基礎之上,6月初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創設了兩個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到現在運行了2個多月,總體上社會反響良好,政策效益持續釋放。

首先看一下中小微企業貸款的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出臺以來,6月和7月兩個月銀行業金融機構積極落實、主動對接,通過貸款展期、無還本續貸、調整還款計劃、還舊借新等多種方式,一共支持了50.6萬家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1.44萬億元到期貸款本金延期。其中有47.1萬家普惠小微企業貸款本金4126億元延期,2.8萬家其他中小微企業貸款本金8448億元延期。其中,地方法人銀行對32.9萬家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共6221億元的到期貸款本金實施了延期,這中間包含了31萬家普惠小微企業貸款的2438億元本金延期,1.8萬家其他中小微企業的3438億元本金延期。從這個工具來看,基本達到了我們預想的效果。

另外一項普惠小微信用貸款支持工具,我們統計從3月份到7月份,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1.6萬億元,同比多發放了5017億元,其中1到5級地方法人銀行累計發放6240億元,同比多發放1670億元,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發放佔比明顯提高,前7個月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的新增額佔全部普惠小微貸款新增額的26.1%。

從這兩項工具的政策實施來看,效果初步顯現,普惠小微貸款餘額7月末同比增長27.5%,創歷史新高。對於各類市場主體的覆蓋面和服務的深度都大大加強。同時我們也在密切關注政策實施過程中的效果和面臨的一些新情況。當然這兩項政策本來就是階段性的政策,也要根據市場的實際變化情況進行微調和完善。比如説延期還本付息,目前觀察到的普惠小微貸款的延期率接近30%,比我們預計的要略低一些。據了解,其中一個原因是近一段時間在各方努力之下,整個社會經濟恢復正常運行有比較好的進展,所以很多企業經營性現金流也發生了好的變化,他們也不再申請延期。所以我們會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我們的政策,目前來看,政策支持的力度是夠的,也是適度的。目前沒有擴大支持計劃的考慮。

羅延楓:請繼續提問。

人民日報:建行作為國有大行一直是服務大客戶、大企業,現在在政策要求下還有建行自身的轉型當中,在服務小微企業包括幫助他們紓困方面有哪些舉措和成效?

張為忠:大銀行過去的底蘊積累和優勢主要是在服務大客戶方面,如何在服務大企業、大客戶的經驗基礎上做好小企業、小客戶,是我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問題。我覺得有幾個方面值得注意:

首先,作為國有大行,要主動承擔大行責任和社會擔當,要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特別是疫情發生以後扮演好社會角色。其次,要發揮大行資金優勢、風控優勢、科技優勢以及歷史形成的戰略優勢。第三,要思考判斷大勢,即從客戶市場角度判斷銀行大勢,其一是金融科技大勢,其二是經營下沉趨勢。 如果把這幾項事情做好了,大行在小微金融領域是大有可為的。建設銀行一方面利用服務大客戶、大企業所形成優勢,通過發展上下游、産業鏈、供應鏈業務,推進小微金融服務發展。另一方面,發揮金融科技優勢,推進線上化經營、數據化經營、平臺化經營,提升了對長尾市場的服務能力。前幾天郭樹清書記講了建行有一個APP可以3分鐘貸款,實際上就是我們在應用市場交付的“惠懂你”APP,只要下載了這個應用,即可享受7X24小時服務,幾分鐘就可以獲得貸款,而且主要以信用貸款為主,效果非常好。

今年上半年,建行普惠小微貸款已經破萬億,餘額新增達到了3400億,客戶服務量達到了110萬戶,並且通過推動線上服務,大大提高了線上服務能力和線上服務的覆蓋度。同時,建行針對疫情特殊情況,將普惠小微企業新發放貸款利率下調0.75個百分點,對疫情防控相關行業進一步下調0.4個百分點。此外,堅持數據化經營模式,對外連接以政府類為核心的各類數據,對內整合內部積累數據,綜合運用內外部數據交叉驗證分析客戶的信用狀況,挖掘構建和評價判斷客戶信用的能力獲得大大提升,風險管控能力進一步提高,隨之而來的是信用貸款客戶佔比和首貸客戶的覆蓋率不斷提升。

在産品供給方面,建行今年將原有企業法人客戶服務優勢進一步下沉到個體工商戶和自主創業群體,創新了個體工商戶經營快貸、商戶雲貸等系列貸款産品,取得了一定成效。

總的來説,建行在做好大客戶的前提下,用數據經營的方式和線上化、平臺化作業方式,對外改寫信用挖掘方式,對內改寫內部作業流程和經營邏輯,不斷提升了小微金融服務能力。希望下一步大家能夠持續關注建行小微金融服務。

羅延楓:請繼續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我的問題也是關於湖北的,我們知道為了支持湖北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央出臺了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攬子政策,目前金融方面的政策落實情況怎麼樣?

王玉玲:中央出臺了支持湖北的一攬子政策,裏面有六項是涉及金融部門的。政策出臺以後,湖北省政府特別重視,工作抓得特別緊。在人民銀行等部門支持下,我們聯合有關部門共同坐在一起研究如何落實,已經對六項政策研究了17項落實清單,這個清單下面還有很多的具體條目、責任人、具體措施。

六項政策目前的落實情況是這樣的。一是在保障信貸需求方面,我們鼓勵金融機構為湖北單列信貸規模。目前所有全國性的銀行在湖北的分支機構都由總行單列了信貸規模。省內法人金融機構加大投放,剛才我介紹湖北省連續5個月貸款同比多增,這個很不容易,因為2月份下降得非常嚴重,2月份基本全部是停工停産。1到7月份湖北的貸款增量達到了4659億,同比多增247億,基本上追平了去年的同期水平。

二是在減費降息方面,我們要求金融機構做好貸款差異化的定價,向實體經濟讓利。目前所有非法人銀行均實施了FTP(內部資金轉移定價)減點,一年期FTP平均水平比上年末下降了65個BP。1到7月全省金融機構通過落實延期還本付息、FTP減點、利率市場化改革、減免收費等各項措施,累計向湖北企業讓利349億。

三是在助力企業紓困方面實施延期還本付息安排,並免收期間罰息。目前全省金融機構已經對46萬筆的貸款進行了延期還本付息,涉及本息3556億,惠及28.2萬家企業。

四是在創新直達實體經濟貨幣政策方面,人民銀行總行為湖北再安排73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額度,推出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這兩項我們正在落實,而且有初步效果。到7月末全省利用再貸款、再貼現發放的優惠利率貸款是999億元,惠及企業9.5萬戶,首批納入延期支持工具的貸款本金是61.59億,惠及企業七千余戶。列入兩批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金52.89億元,惠及企業2萬餘戶。

五是在拓寬企業融資渠道方面,全國新增的公司信用債券凈融資向湖北傾斜。1到7月份全省68家企業在銀行間市場發債144支,金額1010億元,這個數同比分別增長了40%和34%,這是前所未有的增長。其中26家企業發行疫情防控債33支,金額227億。

最後一個方面就是在支持中小銀行發展方面,我們通過推進改革和補充資本,持續增強地方銀行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目前已經初審通過了四家地方法人金融機構發行160億元小微金融債和116億的資本補充債券。

羅延楓:請繼續提問。

金融時報:大灣區的金融改革創新大家一直非常關心,5月份的時候央行發佈了金融支持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想請問最近這段時間以來,大灣區金融改革創新有哪些新的進展?

白鶴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5月份,人民銀行聯合其他部委發佈了《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這個意見發佈後,人民銀行廣州分行以此為契機,堅定不移地繼續推動金融對外開放。同時面對當前的形勢,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支持穩企業保就業,保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我們重點在五個方面做了相關工作,並且也取得了一些新的進展。

一是聯合相關部門發佈了《意見》的實施方案,確定了部門的職責分工,從金融改革、開放、創新、合作等方面細化80條具體措施,現在已經落實到相關的部門和金融機構。

二是繼續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在跨境人民幣方面,將更高水平的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業務試點從廣東自貿區的3個片區擴大到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進一步簡化優質企業跨境人民幣業務的結算手續。1-7月,大灣區內地9個地市與港澳發生跨境人民幣結算16813.5億元,人民幣佔跨境收支的53%。也就是説,人民幣已經成為大灣區的第一大結算貨幣。在外匯管理改革方面,將貿易便利化的試點範圍由貨物貿易擴大到服務貿易,為優質企業簡化業務流程;同時,推進銀行跨境電商創新業務和支付機構外匯業務,支持貿易新業態的發展;實施了一次性外債登記以及境內直接投資的登記改革,有效降低了企業的“腳底成本”。

三是有序推進金融市場和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配合做好跨境理財通試點方案等各項準備工作,爭取早日落地實施。港澳居民的代理鑒證開戶的業務也穩步推進,到7月末,內地銀行已經累計為港澳居民開立內地的個人II、III類結算帳戶10.8萬戶。同時,我們指導中信銀行廣州分行作為第二家試點銀行開展自由貿易(FT)帳戶業務,落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首筆外幣貿易融資資産跨境轉讓業務,全國首筆港澳臺居民自助查詢信用報告業務也在珠海落地。

四是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的創新水平。推動廣州市納入金融科技創新的監管試點,還依託外匯局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臺,開拓資本項目收支便利化真實性審核的應用場景,指導銀行開發直聯區塊鏈系統,實現與該平臺的直聯。到7月末,該平臺在廣東轄區共接入銀行52家、服務企業579家,完成應收帳款融資金額合計94.6億美元。

五是深化跨境金融合作。在人民銀行總行的指導下,我們正在聯合澳門金管局構建粵澳反洗錢監管合作機制,準備研究建立跨境金融創新的監管“沙盒”,分階段試點開展同一金融集團內部關注名單的聯動核查工作,並探索建立跨境新型金融項目産品洗錢風險評估工作機制,在跨境創新型金融産品推出之前,充分評估洗錢風險因素,促進風險防控的關口前移。

下一步,我們將逐條推進落實《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逐步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規模和範圍,進一步提升外匯管理與服務水平,支持穩外貿、穩外資,保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並推動跨境理財通落地,爭取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等試點,探索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推動粵港澳反洗錢、徵信、金融消費者保護等合作事項取得突破,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開放創新的廣度和深度。

羅延楓:請繼續提問。

新京報:如何在穩企業、保就業的同時可以防止資金流向失信甚至是違法違規的企業,以及如何避免多頭授信以及套利的行為?

王玉玲:關於這個問題總行在設計政策的時候就已經有所考慮。人民銀行總行出臺了《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工作指引》,裏面明確規定各地在建立重點企業名單時要充分考慮對於經營異常和貸款違約、嚴重失信的企業不能納入,我們在實踐當中也是認真落實。湖北的“金融穩保百千萬”工作方案裏也明確規定,對於違法違規或失信的企業不支持納入名單,在初期審查時我們剔除了34家企業,我們認為他們有失信和違規的信息,所以沒有納入。通過人民銀行湖北轄內各級行和金融機構相互之間進行校驗,包括充分利用徵信系統。

同時人民銀行武漢分行對1118家省級重點企業建立融資對接的臺賬,定期跟蹤監測相關企業的經營狀態和融資情況,我們發現有多頭授信的情況會向銀行進行提示,要求銀行必須是在用途合法合規和風險可控的基礎上審慎發放多頭貸款。

白鶴祥:商業銀行在利用人民銀行建設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過程中是可以有效防範多頭授信和套利的行為的。除此之外,人民銀行廣州分行還搭建了廣東省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和融資對接平臺,簡稱“粵信融”。“粵信融”整合了企業的工商註冊、稅務、水電費繳費、國土資源、環保等等各方面的數據信息,通過發揮非信貸數據的補充作用,以緩解銀企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同時防範信貸資金流入失信企業。截至7月末,“粵信融”平臺累計採集了廣東省有關部門、21個地級以上市、1300多萬市場主體約6億條數據信息,累計撮合銀企融資對接7.4萬筆。

下一步,我們將與相關部門積極配合,加上商業銀行的支持,有效整合各方數據,真正消除信息孤島,實現信息共享,讓數據信息在防範金融風險,尤其是防範資金的多頭授信、套利上發揮應有的作用。

張為忠:防範嚴重失信人獲貸及套利等行為是商業銀行一直在研究的課題,也是監管的重點方向,根本上還是如何形成一個有效的信貸供給和退出機制的問題。

首先在選客上,依託于整個信用體系建設,利用財務數據以外的替代性數據對客戶經營情況進行客觀真實地研判非常關鍵。在貸前選客環節需要做到標準化、體系化、數據化,才能真實地選對客戶,防止失信客戶進入,並通過線上線下對接,對疑似客戶進行重點核查,從而對客戶的申貸意願、貸款動機、交易狀態、貿易背景真實性、還款能力等進行科學評估。

第二,在貸中授信環節,要在合理評價客戶還款能力的基礎上,建立一個統一的額度管控機制。如通過人行徵信系統,可以了解企業在金融機構的整體授信情況、多頭貸款、信用狀態等,商業銀行在此基礎上設定相應的規則和標準,通過風控模型,對多頭授信和過度授信等問題進行管控。

第三,在貸後管理中,建行目前進行了線上化、智慧化地跟蹤。如企業在建行貸款以後,在其他銀行又有貸款,貸了多少,會進行及時、持續的跟蹤,保證貸款管理過程中的信息對稱性。同時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及時做好線下的驗證和核檢。

第四,是做好反欺詐。現在市場上有一些專門欺詐和套利的行為,並形成了産業鏈條,通過偽造數據、買客經營等進行騙貸。因此,反欺詐能力對商業銀行來説就非常關鍵,建行目前通過構建欺詐客戶名單、篩查規則、反欺詐識別模型等,持續提升識別和防控能力。

總的來説,在這個過程中,一是要解決好信息的真實性和客觀性問題,二是要解決信貸管理中的信息對稱性問題,形成持續、一致的整體流程管控,建立有效的退出機制。

羅延楓:請繼續提問。

上海證券報:央行在保市場主體的過程中運用了哪些市場化手段?剛才介紹今年前7個月共發行了公司信用債7.1萬億,今年以來債券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怎麼樣?呈現出和往年有哪些不同的特徵?

高飛:我們在制定和研究相關政策的時候,首先就是要強調堅持市場化和法治化的原則,使得政策能夠激勵相容。比如説一開始在3000億專項再貸款的時候還是企業名單式管理,那是在相關防疫保供企業急需資金的特殊情況下,相對來説指向性更強一些。到了1.5萬億再貸款、再貼現政策實施的時候,更多采取市場化的方式,在利率上也更加市場化。另外一個例子就是6月初出臺兩個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在支持的方式上不是簡單的行政命令,而是通過給予這些地方法人銀行相應的政策激勵,適度分擔他們在開辦業務的成本,比如説企業延期還本付息了,或者是提供了信用貸款,銀行相應的成本會增加,我們進行適度的成本分擔。另外一方面又注意不大包大攬,不越俎代庖,把握好這個平衡和度,既能引導加大延期還本付息和信用貸款的支持力度,又有助於切實防範道德風險等問題。在支持對象的選擇上,前面幾位人民銀行分支行的領導和建行都講到了,都是由金融機構獨立決策,根據市場化的原則自擔風險、自負盈虧,這樣他們一定會支持那些在疫情發生之前經營很正常、只不過是因為疫情的原因發生了暫時困難的企業,而不是支持那些已經喪失了持續經營的能力和救助價值的僵屍企業。

從客觀規律來看,也只有堅持市場化的原則,才能夠保持和增強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可持續性,也才能有效地避免政策出現一些“副作用”和“後遺症”。另外我在前面提到的支持企業發債融資,支持商業銀行發行小微金融債,推動供應鏈的金融創新等等,也都是保市場主體中重要的市場化手段。

關於債券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支持,這些年中國債券市場發展很快,今年以來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先後建立了復工復産企業的債券融資對接機制,也指導各市場基礎設施加大了對受疫情影響地區的債券發行登記、交易託管等方面的費用減免力度。更重要的是積極發揮債券市場正常的融資功能,今年前7個月中國債券市場一共發行各類債券31萬億元,同比增長19.4%,截止7月末,債券託管餘額是109萬億元,較上年末增長了10.4%。從特徵上看,也出現了量增價降的特點,很好地承擔起了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任務。比如説公司信用債,從總量來看,債券供給顯著增長,今年前7個月企業發行債券7.1萬億元,凈融資3.4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7萬億元,其中民營企業發債4762億元,同比增長47.9%,凈融資1596億元。從發行量、凈融資都是近三年的新高。同時還支持了各類金融機構和企業發行專門的疫情防控債券約5600億元。

從價格上,今年以來總體上整個債券市場的發行利率是下降的,從階段性來看有一個先降後升的過程,但總體仍處於比較低的水平。前期因為疫情的影響,利率下行是比較多的。近一段時間以來因為整個宏觀經濟出現暫時性的向好趨勢,債市利率有所上行。最新8月18日的數據,一年期3A級的信用債收益率是2.93%,相比4月份最低點是上升的,但是比上年末還是要低25個基點。

下一步,人民銀行仍然會堅持市場化和法治化的原則,在發揮好政府作用的同時,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繼續做好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工作,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羅延楓:因為時間有限,今天的這場發佈會就告一段落。這是系列新聞發佈會的第一場,媒體朋友有想了解和關注的問題可以關注我們後續的發佈會安排。另外,人民銀行網站和微信公眾號都開設了保市場主體的專欄,發佈有關政策措施和進展成效,歡迎大家關注和支持。

非常感謝各位媒體朋友,也感謝各位嘉賓,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