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點讚“渝快辦”:從“諧音梗”照見公共治理轉型的邏輯

2020-08-24 14:57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改革的成效最終要由人民群眾來檢驗,人民群眾的評價最有價值”。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重慶考察時公開點讚重慶別具特色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渝快辦”。李克強表示,現在許多地方都推出各具特色的網上政務服務,讓企業、群眾隨時隨地可以不見面辦事,大大提高了審批辦事效率,也減少了尋租空間。“渝快辦”這個名字取得好,“營商環境好壞,要看企業、群眾辦事是否愉快”。

“營商環境好壞,要看企業、群眾辦事是否愉快”,這句由重慶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引申出的獨特表述,令人耳目一新,也延續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密集的考察行程所引發的社交平臺熱議。從“渝快辦”到公共權力運行所能給公眾帶來的滿意度、愉快度,看起來可能只是總理化用了地方的一個“諧音梗”,但卻顯然不能僅以“諧音梗”等閒視之。除了此番得到總理點讚的“渝快辦”,各地陸續推出的一批地方性網上便民政務平臺還包括:粵省事、浙裏辦、皖事通、鄂匯辦……

在現代權力運行的過程中,用“諧音梗”的方式歸納和勾勒便民政務平臺的公共形象,應當説頗具一番巧思。首先是通過諧音的方式擴大政務平臺的影響力,突出公共服務的便民屬性。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的地方治理與服務,正在試圖通過運用新媒體的一些傳播規律來迎合和適應普通社會成員的審美,從中亦可看到具體權力開始走出其留給公眾的某些刻板印象:社會公共服務不僅應當盡可能地便捷、高效,而且要更靈動、更接地氣。


8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重慶考察。這是8月21日,李克強在兩江新區政務大廳,向前來辦事的小微企業人員了解疫情衝擊對企業經營影響、減稅降費政策落實等情況。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不難看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以“渝快辦”為代表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充分肯定,其用意不僅在於對具體的諸如只需一天、只跑一次、零成本辦理、24小時“不打烊”等“放管服”改革措施的認可與鼓勁,也是對更高質量、更低姿態的政府公共服務提出期待。各級政府都是服務機構,既然是服務機構,就得不僅要高效,還必須注重用戶體驗,這是現代社會所有公共權力都應當具備的品質與共識。

2019年3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服務績效由企業和群眾來評判,“政府部門做好服務是本分,服務不好是失職”,與近年來國務院所力推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遙相呼應。以一個服務者的心態與姿態重構現代政治權力的運行邏輯與軌跡,可以説從“好差評”的制度設計到各地花樣迭出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都可以體察到中央政府的改革用心。

特別是在2020年這場空前的疫情背景中,線上經濟、線上生活方式呈現出爆髮式增長態勢,互聯網給全社會帶來的改變在疫情期間讓越來越多的人印象深刻。而這場疫情也給各級政府的“線上服務”提供了一個技術迭代的難得機遇期,越來越多的人從習慣性地線下找政府、去窗口排隊,到開始適應和依賴線上辦事的新常態。而此前如果説還有很多日常生活乃至公共服務場景沒有接入線上服務,此番疫情也令通過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增進民眾的獲得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可能還不僅如此,李克強總理重慶考察期間肯定“渝快辦”的思路與實踐,更重要的是點出了現代公共治理從“快”到“愉快”的用戶體驗導向,這也是公共服務從高效到高質量轉型的核心價值驅動。誠如總理所言,“我們改革的成效最終要由人民群眾來檢驗,人民群眾的評價最有價值”。在推動治理轉型的過程中,尤其需要重申和強調現代國家的屬性以及權力的來源,國家由人民所組成,只有普通民眾對具體改革的獲得感、滿意度,才是評價和衡量改革成效、權力表現的最根本標準。

從諧音梗出發的“渝快辦”等地方網絡政務服務,當不止步于諧音的巧思,更當不辜負國務院總理的期許,需要直面並回答更多治理現代化轉型的公共命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