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實現營收
8.54萬億元 輕工業運行呈企穩回升態勢

2020-08-25 07:1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24日對外公佈上半年我國輕工業經濟運行數據:今年1—6月,輕工行業規模以上企業10.68萬個,實現營業收入8.54萬億元,實現利潤5314.94億元,行業營業收入利潤率6.22%,較1—5月提高0.15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工業0.8個百分點。

“輕工行業經濟運行總體延續了3月份以來恢復改善的勢頭,呈現積極向好的變化。上半年輕工行業增加值、營業收入、利潤、出口降幅繼續收窄。”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説。

上半年,反映經濟運行的主要指標均呈企穩回升態勢。

生産繼續回升。1—6月,輕工行業工業增加值降幅比前5月收窄1.3個百分點,主要行業增加值累計增速較前5月均有所回升,其中6月份,輕工行業生産延續企穩回升態勢,輕工機械、家用電器、電池、塑料製品、造紙等行業增加值均為正增長。

利潤明顯改善。1—6月,輕工行業實現利潤5314.94億元,降幅較1—5月收窄2.52個百分點。輕工行業中,自行車助動車及非公路休閒車製造、塑料製品、農副食品加工行業利潤增速較快,分別增長24.75%、16.66%、14.84%。

出口降幅收窄。1-6月,輕工8種重點商品出口額1406.9億美元,降幅較1-5月份收窄3.7個百分點。其中,塑料製品、家用電器出口恢復正增長,分別增長3.6%和0.7%。燈具、傢具、玩具、陶瓷産品出口降幅繼續收窄。

在疫情影響下,輕工業何以實現回穩向好?“一方面得益於消費市場的持續改善。上半年輕工業相關的10種消費品零售總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5.47%,增速降幅較一季度收窄9.57個百分點。同時,6月份消費市場改善明顯,網上零售較快增長,其中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零售額繼續較快增長,其中日用品類和家電類零售分別增長16.9%和9.8%。”張崇和解釋,另一方面,也離不開不斷落實落細的政策舉措。上半年,減半徵收社保費、醫保階段性下調繳費費率等政策,降低企業用工成本,提振了企業的信心。

張崇和表示,雖受疫情影響,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上半年輕工行業經濟效益指標較一季度回暖明顯。結合上半年經濟指標,預計全年輕工業營業收入與實現利潤接近上年同期水平,有望實現正增長。(記者 韓鑫、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