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月份央行已連續十二個交易日開展逆回購操作——“量增價穩”保障流動性合理充裕

2020-08-25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民銀行8月24日公告顯示,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當日開展16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包括10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2.2%,與前次持平;此外還開展了6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為2.35%,與前次持平。當日有5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實現凈投放1100億元。

記者統計發現,自8月7日重啟逆回購以來,央行已連續12個交易日進行逆回購操作,總計達1.33萬億元。其中,7天期逆回購累計操作金額1.22萬億元,利率均為2.2%;14天期逆回購于8月21日重啟,21日、24日兩個交易日累計操作金額1100億元,利率均為2.35%。

業內人士表示,從近期連續逆回購的操作特點來看,央行仍採取的是“量增價穩、小步快走”的方式,通過多頻次的逆回購方式向市場凈投放流動性,且保持利率穩定。

“央行重啟14天期逆回購的主要目的是穩定跨月資金面,穩定市場長端利率。”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認為,央行近期持續操作逆回購主要有兩方面考慮,一是為對衝短期擾動因素,平抑資金面波動。近期由於繳稅等傳統因素、國債發行增加等資金面收斂因素,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穩定資金面。第二則是為穩定市場預期。從總量看,國內流動性整體適度,由於宏觀經濟持續改善,市場對央行政策調整預期升溫,央行近期接連實現小量凈投放,釋放繼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信號。

“逆回購操作常態化有助於市場資金面整體保持平穩,市場資金利率整體處於低位區間震蕩格局,且央行精準調控市場流動性避免大水漫灌産生負面效應及後遺症等。”周茂華稱,逆回購等公開市場操作工具在期限方面可以靈活搭配,能較好對衝一些繳稅、繳準等短期因素對資金面的擾動,在市場溝通、傳達政策意圖與穩定預期方面都較為有效,預計後續逆回購操作有望常態化。

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表示,央行8月以來資金投放量明顯增加,一改6月份、7月份資金凈回籠的趨勢。一是因為市場流動性的需求比較大,二是需要加強財政和貨幣政策的配合,8月國債和地方債的供給較大,需要流動性支持。

從資金價格來看,當前銀行間市場除7天期利率下行,其他期限利率有所上行。8月24日發佈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顯

“貨幣市場資金利率將繼續圍繞央行7天期逆回購利率上下波動,考慮到8月份、9月份處於地方債發行高峰期,預計管理層將繼續通過靈活的公開市場操作方式,保障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

8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下一步,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發揮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精準滴灌作用,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同時,提高金融支持政策便利度,支 持中小銀行運用大數據進行有效銀企對接,疏通傳導機制,擴大市場主體受益面。深化市場報價利率改革,引導貸款利率繼續下行。

“預計未來央行還將根據市場資金面的鬆緊程度與市場影響因素的變化,靈活採用多種工具進行對衝,確保市場利率處於合理區間運行。”周茂華表示,下半年央行將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在廣義貨幣(M2)與社融適度增長的情況下,通過中期借貸便利(MLF)、公開市場操作、結構性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加大對實體經濟的融資支持,降低信貸融資成本,釋放微觀主體活力,同時最大限度避免資金空轉套利與局部資産泡沫風險。

示,隔夜、14天期、一年期利率分別為2.3595%、2.548%、2.901%,較上一個交易日分別上行10.15個、12.6個和0.1個基點;7天期利率為2.23%,下行5個基點。(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