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第一批試點地區現場排查啟動

2020-08-25 08:58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中央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決策部署,8月24日,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第一批試點地區現場排查工作,聚焦湟水河及黃河干流甘肅段,開展現場排查。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出席啟動會並講話。

為做好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今年5月,生態環境部啟動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試點工作,試點範圍包括黃河干流甘肅段、湟水河、汾河等河段。自8月24日起,生態環境部組織三百多人對湟水河、幹流甘肅段進行實地排查,排查範圍涉及甘肅省蘭州、白銀、臨夏,青海省西寧、海東、海北等2省6市(州),計劃用7-10天時間,查遍每一段岸線,全面摸清試點地區入河排污口底數,並探索形成適用黃河流域具體查模式與方法,從而推動整個黃河流域的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本次排查以水生態環境保護為核心,“站在水裏看岸上”,只要是往黃河排污的“口子”就要查清楚、數明白。既用衛星遙感、無人機航測等先進技術手段,也組織人員開展徒步現場核查,實現排查“全覆蓋”。同時,組織業務骨幹對重點區域、敏感區域和疑難點問題進行重點攻堅,實現“有口皆查、應查盡查”。

現場排查前,生態環境部與各地已完成排查區域的無人機航測及圖像解譯工作,涉及黃河干流和湟水河岸線2564公里岸線、覆蓋3527平方公里範圍,航測影像精度達到0.1米以下,為此次現場排查提供了精準靶向。同時,生態環境部會同各地完成了基礎資料整合,開發了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APP,可定位排口、按圖索驥、精準導航,高效完成“打卡點位、選擇信息、上傳照片”的排查任務。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為現場排查工作提供保障。

會議強調,開展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體舉措,是推動黃河流域精準、科學、依法治污的重要措施,必須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把摸清底數實情作為一項重要任務,確保排查的質量。嚴格落實安全保障要求,切實抓好廉政建設,做到忠誠乾淨擔當。全面加強作風建設,在攻堅戰一線樹立生態環保鐵軍的良好形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