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貸款利率下行 為市場主體減負——金融部門相關負責人回應熱點問題

2020-08-26 0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推動貸款利率下行 為市場主體減負——金融部門相關負責人回應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吳雨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需要進一步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當前,金融機構向企業讓利情況如何?貸款利率還有沒有下行空間?銀行業風險控制得怎樣?針對這些熱點問題,金融部門相關負責人25日一一進行了回應。

還將為市場主體減負6000多億元

今年以來,我國推出多項舉措,規範信貸融資各環節收費與管理,特別是規範信貸、助貸、增信等環節收費行為,督促銀行落實各項減費政策要求,主動為實體經濟減負。

“今年前7個月,金融部門積極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為市場主體減負共計8700億元。”在當天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在介紹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政策落實情況時説,8月至12月,金融部門還將為市場主體減負6000多億元,預計全年可為市場主體減負約1.5萬億元。

據介紹,今年前7個月,通過降低利率已為市場主體減負4700億元。其中,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下行引導貸款利率下降減負3540億元,再貸款、再貼現支持發放優惠利率貸款減負370億元,債券利率下行為債券發行人減負790億元。

另外,減費讓利也是金融部門倡導和督促的重要方面。今年以來,銀行通過減免服務收費,已為市場主體減負2045億元。

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肖遠企表示,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持續推進銀行業落實減費讓利政策,規範收費行為,整治各種形式的亂收費,督促銀行加強對第三方助貸等合作機構的管理,規範銀保合作,聚焦減輕企業負擔。

企業貸款利率將進一步下行

LPR和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已連續四個月保持不變,市場普遍關心下一步LPR和貸款利率走勢。

對此,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介紹,LPR雖然數月保持不變,但實際上每個月報價時,都有幾家報價行根據自身資金成本等因素調整報價。但由於最後取算術平均值時,沒有達到0.05%的整數倍就近取整,所以最終發佈的LPR沒有變化。

孫國峰表示,未來LPR的走勢取決於宏觀經濟趨勢、通貨膨脹形勢以及貸款市場供求等因素,具體要看報價行的市場化報價。同時也應當看到,LPR和貸款利率不是簡單的對應關係。隨著LPR改革推動貸款利率下降的潛力進一步釋放,預計後續企業貸款利率還會進一步下行。

數據顯示,7月企業貸款利率為4.68%,同比下降0.64個百分點,降幅明顯超過同期一年期LPR的降幅。

劉國強認為,LPR改革打破了貸款利率隱性下限,增強了貸款市場的競爭性,商業銀行“傍大款”的好處越來越少,就會去找小微企業做生意,為小微企業服務。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發放的小微企業貸款利率是5.94%,比2019年全年水平下降了0.76個百分點。

銀行業整體運行穩健

在疫情衝擊、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銀行業盈利水平同比有所下降。今年上半年,銀行業金融機構實現利潤2.4萬億元,同比下降12%。

劉國強表示,這主要是銀行為實體經濟減負,以及加大撥備計提力度等因素導致。總體來看,銀行業整體運行穩健,撥備和資本水平充足。

“為市場主體減負與商業銀行利潤變化,不是一一對應關係,不是説減負1.5萬億元,商業銀行利潤就相應減少。”劉國強表示,商業銀行的貸款收入是貸款利率和貸款數量共同決定的,商業銀行降低貸款利率後會增加貸款需求,擴大貸款數量;同時,貨幣政策操作引導市場整體利率下行,降低了金融機構的資金成本,這些都部分抵消了價格下降的影響。

肖遠企表示,疫情確實對金融行業産生了一些挑戰,風險有所上升,但整體來看,目前風險水平完全可控。今年上半年銀行業金融機構累計處置不良貸款1.1萬億元,同比多處置1600多億元,力度是空前的。下半年還要加大力度,預計全年處置3萬多億元。

此外,截至二季度,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資本充足率為14.21%,較年初下降了0.43個百分點。

“雖然資本充足率比年初下降了,但遠高於10.5%的監管要求,所以目前沒有必要下調監管要求。”劉國強表示,做生意是要有本錢的,保持資本充足很重要。未來即使面臨資本充足率下降的挑戰,也不能通過下調監管要求來滿足,而要豐富補充資本的手段,支持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