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瀾湄合作為地區發展與繁榮注入強勁動力——訪中國駐泰國使館臨時代辦楊欣

2020-08-26 10: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8月26日電 專訪:瀾湄合作為地區發展與繁榮注入強勁動力——訪中國駐泰國使館臨時代辦楊欣

新華社記者 明大軍 任芊 汪瑾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臨時代辦楊欣24日在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説,在當天舉行的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上,各方就水資源、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公共衛生、民生等領域務實合作達成共識。會議高度肯定了瀾湄合作機制4年多來所取得的成就,擘畫了地區合作新藍圖。

楊欣説,瀾湄合作“領導人引領、全方位覆蓋、各部門參與”的良好格局已然形成。瀾湄合作機製成立4年多來,瀾湄國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合作保持加速度,短時間內由構想變為現實,從培育期加速邁入成長期。

他説,瀾湄合作已搭建起多層級、多領域的合作架構,擬定多份指導性文件,超過300個專項基金項目順利實施,近30個基礎設施和工業化項目開工,為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瀾湄光明行”“瀾湄青年領袖文化體驗營”“露天電影院”等民生項目提升了民眾獲得感,促進民眾間了解與信任。

在談到水資源合作問題時,楊欣説,瀾湄合作因水而生、因水結緣,水資源合作是瀾湄合作五個優先領域之一。在瀾湄國家的共同努力下,瀾湄水資源合作機制不斷完善,瀾湄水資源合作聯合工作組運轉順利,擬定五年行動計劃,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正式成立,還舉辦了首屆瀾湄水資源論壇、首屆瀾湄水資源部長會等會議。在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上,中方還宣佈將從今年開始與湄公河國家分享瀾滄江全年水文信息等重大舉措。

在談到六國(中國、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之間的跨境貿易時,楊欣説,瀾湄流域國家都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速度快,合作需求旺盛,都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務。瀾湄跨境經濟、産能、互聯互通等優先領域工作組不斷提升合作水平,擬定了瀾湄次區域各領域中長期發展規劃。中泰在雙邊和地區合作中積極推進跨境經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他説,當前數字經濟、科技革命方興未艾,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在瀾湄國家發展日新月異。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指出要推進瀾湄合作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對接發展,建立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運輸“綠色通道”網絡,這為本地區電商發展提供了廣闊平臺。相信隨著瀾湄合作的深入推進,中泰電商等領域合作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為兩國及瀾湄流域民眾創造更多福祉。

楊欣説,減貧脫貧是中方推進“民生瀾湄”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上,中方表示將分享減貧經驗,實施貧困地區發展、貧困女性幫扶等項目。中方正實施“瀾湄國家專項減貧惠民計劃”,3年內在湄公河國家開展100個民生援助項目。中方還通過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支持湄公河國家開展減貧脫貧項目。泰國正在實施的基金項目大多同民生改善有關,如自然資源和環境部正在實施的林地減貧示範區項目等,目前已在泰國東北部選定9個村莊進行扶貧試點。

楊欣説,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瀾湄合作已成為地區國家共商合作大計、共擔國際道義的重要平臺。在瀾湄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上,各方重申對貿易自由主義和多邊體系的支持,為世界自由貿易和區域經濟合作持續注入正能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