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採取六項措施確保直達機制迅速建立到位

2020-08-26 13: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預算司司長李敬輝、國庫司司長王小龍介紹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工作進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今年財政政策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是建立直達機制,確保新增財政資金落實到基層。我想問財政部和有關部門都採取了哪些措施確保直達機制的儘快落實?以及如何讓它發揮效能?

【許宏才】今年建立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是財政管理的一個重大制度改革和創新,對我們而言也是一項全新的工作。為確保這項工作能夠順利的開展、進行,並取得實效。我們會同有關部門提前謀劃、主動作為、密切配合。通過採取健全工作機制、完善制度體系、創新監控手段等等方式確保直達機制迅速建立到位,儘快發揮效果。

具體來講我們主要採取了六項措施:

一是建立部門聯動、上下對接的工作機制。財政部專門成立直達資金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並牽頭建立了部際專項工作機制,與民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民銀行、審計署、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召開專題會議,加強各種協調和信息共享,共同研究解決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地方也同步建立了有關部門的工作機制,完善政策措施,抓好直達機制的落實。

二是構建直達資金管理制度體系。剛才講到直達的方式是一項制度創新,在原有制度當中並沒有,需要重新構建這樣的制度,所以我們構建了直達資金管理制度體系。為提高直達資金管理的科學性、規範性,財政部加強制度建設,積極構建覆蓋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和監管全過程的制度體系。根據直達資金所覆蓋的範圍,一方面制定特殊轉移支付和抗疫特別國債資金的管理辦法,明確資金分配使用等要求,確保資金管理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健全直達資金的監督監控制度,細化監管要求,織密織牢直達資金的監控網,確保寶貴的財政資金能夠用到刀刃上。

三是快速下達直達資金。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實施方案獲得批准後,財政部迅速動員部署,紮實有序地做好直達資金的下達工作。我們大概用了20天左右的時間完成了研究制定制度、預算分配下達、方案的審核確認、分配結果導入監控系統等一系列工作。在6月底之前,將具備條件的直達資金全部下達,在國務院規定時限內完成了這項工作。同時採取差異化調度,增加資金調撥的頻次,提高地方留用資金比例等措施,加大對基層庫管支持的力度,保證基層直達資金的需要。我們把國庫資金調度和地方資金使用需求兩者結合起來。一方面防止由於資金不到位,影響直達資金的使用;另一方面避免大量資金涌到基層,造成浪費。我們加強國庫資金的調度管理,頻次有所加快。原來監控的縣的數量沒有這麼多,現在監控縣的數量比原來的面更廣。

四是搭建全覆蓋、全鏈條、全過程的監控系統。直達基層,資金到底到沒到基層,這些情況一定是要能夠看得到,如果看不到,執行起來可能打折扣。為確保能夠看得到這些情況,我們建立了監控系統,在較短時間內集中開發建設了連通中央、省、市、縣各級財政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對於直達資金實行從源頭到末端的全鏈條、全過程的跟蹤,確保預算下達和資金撥付、資金監管同步的“一竿子插到底”。加強監控系統與國庫集中支付系統有關資金髮放系統的對接,減輕基層填報負擔。監控系統是從生産系統裏直接取數,生産系統有情況之後馬上取到監控系統裏如實反映。同時監控系統向審計等有關部門和地方全面開放共享,滿足其監管要求,提高監管效率。我們和審計部門是聯網的,地方監控系統中的數據審計部門都能夠看到,審計部門還專門開會、專門舉辦培訓班,確保直達資金監管工作做得更好。

五是相關部門密切配合,中央其他相關部門採取很多措施配合做好直達資金管理工作。剛才講建立協調機制,我們經常根據情況,有了問題幾個部門一塊兒馬上開會、馬上研究。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這些對地方進行指導,督促地方做好資金髮放工作。人民銀行加強了直達資金的撥付監管。審計署舉辦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情況專項審計工作的視頻培訓,部署開展專項審計工作;稅務總局加強對減費降稅工作的跟蹤監測。

六是開展相關人員培訓。財政部對全國財政系統4萬餘人開展培訓,這次培訓採取視頻培訓方式,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向下延伸,和以往的面對面培訓相比,培訓效率提高了,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把4萬人培訓清楚,他們更熟悉、操作的更好,政策精神把握的更準確,提高了基層財政人員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支持地方做好直達資金的管理工作。這項工作回過頭來看很重要,通過採取培訓,讓地方財政部門的工作人員和其他部門相關工作人員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提高效率,不僅解決了“開始一公里”的問題,還解決了後續相關問題。

這裡特別要強調地方作為直達機制的實施主體做得很好,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立足本地實際多措並舉抓好直達資金管理,促進資金儘快的投入使用。一是比照財政部建立了直達機制工作領導小組、工作專班,統籌協調推進直達資金管理工作。二是進一步細化制定本地區直達資金管理辦法,明確管理要求,夯實職責分工。三是升級改造信息系統,儘快實現與直達資金監控系統的相連相通。四是迅速開展相關政策和業務培訓,做好資金分配、測算、撥付、項目儲備等準備工作。上述措施為直達機制有效地落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