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來,給消費扶貧拼個單

2020-09-01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來,給消費扶貧拼個單

新華社記者 侯雪靜

金秋九月,瓜果飄香。全國首個消費扶貧月1日拉開帷幕。一塊臘肉、一個蘋果、一碗雜糧……你我消費的每份扶貧産品背後都連著一個産業,支撐著貧困地區增收的希望,寄託著貧困群眾脫貧的夢想。

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突然遭遇疫情與災情雙重挑戰。中央要求組織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利用互聯網拓寬銷售渠道,多渠道解決農産品賣難問題。

“沒有為湖北和災區拼過命,可以為他們拼個單。”我國社會不缺少扶貧濟困的愛心和力量,缺少的是有效的平臺和參與渠道。而消費扶貧為社會力量參與扶貧和促進貧困地區産業發展提供了有效平臺。

消費扶貧一頭連著貧困地區的“錢袋子”,一頭連著城市的“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是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

消費扶貧行動是貧困地區扶貧産業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撐。截至今年8月底,中西部地區共認定扶貧産品94696款。今年的目標是扶貧産品銷售額達2000億元,很多貧困地區扶貧産品出現了規模化、品牌化發展趨勢,但從生産到消費仍需進一步打通市場流通渠道,通過消費扶貧行動廣泛宣傳推介。

消費扶貧是鞏固脫貧成果預防返貧的重要手段。貧困地區脫貧難度大,致貧原因複雜,只有扶貧産業發展了,才可以打造更多“不走的工作隊”。

做好消費扶貧,也要尊重市場規律,讓貧困地區扶貧産業真正扶得起來,良好的消費體驗才能保證扶貧産業健康發展,要嚴把扶貧産品準入關,讓真正具有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作用的産品進入市場,讓政策紅利、市場紅利真正落到扶貧産業上,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要嚴防以次充好,打著扶貧旗號斂財牟利;要建立完善遴選機制,讓更多優質扶貧産品涌現出來。

踐行消費扶貧行動,要讓生産流通消費各環節都能發揮作用,讓扶貧産品産得多、運得出、送得快、賣得好,在全社會形成參與消費扶貧行動的新潮流、新風尚,將消費扶貧理念轉化為助推脫貧攻堅的實際行動。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照亮寰宇。讓我們積極參與消費扶貧行動,為決勝脫貧攻堅貢獻一份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