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戰場勝利做出決定性貢獻——訪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盧賈寧

2020-09-03 14: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9月3日電 專訪: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戰場勝利做出決定性貢獻——訪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盧賈寧

新華社記者欒海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期間,全球戰局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抗戰形勢,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戰場的勝利做出了決定性貢獻”,俄羅斯外交部附屬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東方學教研室教授謝爾蓋·盧賈寧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盧賈寧表示,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中國在艱難抗戰中頑強不屈地拖住超過一半的日本兵力,付出傷亡3500萬人的巨大犧牲。“一些海外特別是西方歷史學者應更加充分地評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戰場的作用,應該記住這場世界大戰是在東方戰場最終結束的。”

“長期抗戰並最終勝利使中華民族光榮地捍衛了自由和獨立”,盧賈寧説,“國際社會根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結果成立了聯合國,中國作為此戰主要戰勝國之一,合理合法地成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

盧賈寧表示,海外有某些聲音貶低中國和蘇聯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作用,這是歪曲歷史,試圖中斷向後代傳遞關於戰爭悲劇的正確認識,進而干擾世人創造未來。“如果我們希望避免重蹈歷史覆轍,就需知曉真實的歷史,並從中吸取教訓”。

盧賈寧指出,俄羅斯和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兩國有責任與其他國家協同維護國際秩序和以尊重他國主權、平等、不干涉他國內政、互利合作等為準則的國際關係體系。

盧賈寧表示,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儘管世界形勢已發生巨大變化,但《聯合國憲章》所倡導的國際關係基本原則依然具有現實意義。“當前國際社會正遭遇單邊主義、強權政治和明目張膽干涉他國內政的嚴峻挑戰,因此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依舊是各主權國家的政治基石。俄羅斯和中國在國際事務中一貫堅持多邊主義,主張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維護和平並促進世界可持續發展”。

“世界各國應該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盧賈寧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