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服務業復蘇政策措施密集出臺——服務業復蘇有力帶動經濟回暖

2020-09-04 08: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一半,服務業復蘇對經濟加速回暖具有重要作用。近期,各地區各部門密集出臺一系列支持服務業復蘇的政策措施,餐飲、旅遊、零售、家政等服務業也順時應勢、轉型升級,積極擁抱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復工復産、復市複業加速推進,推動經濟持續穩步恢復。業內人士表示,應出臺更加精準的扶持政策,助力服務消費需求進一步回暖。

雲南麗江古鎮裏,拍著鼓唱起民謠的小姐姐們重回街頭;成都寬窄巷子裏,品蓋碗茶、看川劇的遊客又排起了長隊;重慶洪崖洞景區,翻滾的火鍋冒出一陣陣熱辣香氣……濃濃的“煙火氣”,正在各地重又升騰起來。

近期,各地區各部門密集出臺一系列支持服務業復蘇的政策措施,餐飲、旅遊、零售、家政等服務業復工復産、復市複業正在加速推進,推動經濟持續穩步恢復。

各地區各部門暖風頻吹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多部門推出了助力服務業復蘇發展的政策舉措。例如,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部門日前聯合印發文件,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商務部近日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在運輸、教育、醫療、金融等領域推出多項舉措,進一步構建有利於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發展環境。

地方層面,山西、海南、深圳等地均加緊出臺新一輪支持服務業發展的措施。例如,深圳從嚴格落實房屋租金減免政策、引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穩定房屋租賃市場等方面著手,幫扶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緩解房屋租金壓力。海南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嚴重的餐飲、住宿、旅遊、培訓等行業提出了緩解房屋租金壓力的專項實施方案。

山西聚焦服務業出臺一攬子措施,在降低企業成本、加快財稅金融支持、穩定就業崗位、激發消費活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在住宿和餐飲行業用水價格前期已降低10%的基礎上,再降10%,執行居民用氣價格期限延長至今年年底。

目前,各地服務業呈穩步復蘇態勢,江蘇、浙江、重慶等多地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實現正增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從産業增加值貢獻看,當前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一半,我國經濟發展已經轉向服務業驅動的經濟結構,服務業復蘇對經濟加快回暖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

儘管疫情影響還在持續,但服務業已經看到了機遇。順時應勢、轉型升級,把損失補回來,已是業內共識。為此,傳統餐飲、零售、家政等行業使出渾身解數,網上網下相結合創新服務模式、重塑經營業態。

“疫情期間,家政行業供需兩側都受到了較大影響。”家政服務公司“阿姨來了”創始人兼CEO周袁紅表示,該公司一度遭遇客戶解約、員工復工困難、投訴增多等諸多難題,2月份、3月份公司訂單量減少一大半。

為渡過難關,“阿姨來了”嘗試新的服務方式,採用遠程面試,啟動線上培訓、開啟線上僱主見面會,推出行程可追溯、健康可查詢、綠碼可核驗等一系列措施。6月份至7月份,該公司訂單量同比上升40%,比2月份至3月份增長了73%,6月份以來在“阿姨來了”平臺註冊的家政服務員增加了2萬多人,“家政市場正快速回暖。”周袁紅説。

餐飲業也出現了不少可喜變化。疫情期間,一些餐廳更加注重衛生管理,明廚亮灶,推廣分餐制。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餐飲零售化受到追捧,傳統餐飲店將菜品在中央廚房加工成標準化商品,銷售至超市和電商平臺,消費者在家就能輕鬆吃到美味。定制化餐飲服務迅速崛起,一些餐飲店順應需求,為顧客提供定制食材、個性化就餐環境以及外賣服務,促進了餐飲服務轉型升級。

“線上經濟”成為亮點。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互聯網、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興行業增長迅速,在線上娛樂、線上培訓、線上醫療等線上消費帶動下,相關服務較快增長。生鮮電商、門店到家等在線零售業態迅速壯大,網絡購物保持快速增長。

數據顯示,1月份至7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7%,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25%,比上年同期提高5.6個百分點。

完全回暖還需下更大力氣

當前,疫情給服務業帶來的衝擊逐步減弱,服務業多項經濟指標出現了恢復性增長。不過,目前服務業尚未完全恢復,住宿、餐飲、旅遊等傳統服務業仍受到一定衝擊,服務消費需求完全回暖還需下更大力氣。

“服務業與製造業的一個很大不同,是相當一部分服務需要面對面才能完成,無形增加了人員頻繁接觸的機會,也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難度。當前國內疫情雖然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消費者對旅遊、餐飲、住宿、零售等需要接觸陌生人的服務消費仍心有餘悸,這阻礙了消費復蘇。”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勇堅表示,政府、社會和企業各界需要共同努力,積極引導服務業復工復産、恢復活力,並抓住契機,積極採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從擴大需求、優化供給、有效防疫等方面做好政策支持。

劉向東表示,疫情防控措施增加了企業經營成本,一旦疫情出現反復對餐飲文旅等服務企業的打擊更是致命,企業經營仍面臨較大的不穩定不確定性。下一步推動服務業復工復産,政府應在減稅降費、穩定市場預期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同時,企業應更加謹慎經營,在提高服務質量和差異化發展方面下功夫,並做好迎接消費反彈的準備。

周袁紅認為,對於商業服務業而言,最主要的問題是房租稅費高企、金融信貸困難等,這就需要相關部門實施更精準的扶持舉措,在稅費租金減免、貼息免息貸款等方面提供有針對性的幫扶,幫助企業穩定現金流,切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

今年以來,疫情促使服務業更加積極擁抱互聯網,尋求線上轉型,行業洗牌加快。專家表示,對於服務業從業者來説,只有緊跟數字化、智慧化發展大勢,創新服務思路,轉變服務方式,優化服務流程,加快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才能提升抵抗風險的能力,並滿足消費者不斷升級的需求。(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