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以服務業開放合作助推世界經濟復蘇

2020-09-05 1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以服務業開放合作助推世界經濟復蘇

新華社記者姜琳、陽娜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5日向社會公眾開放。記者現場看到,線下展館中外客商雲集,活動密集舉辦,新技術新産品薈萃;線上會場“雲展覽”如臨其境,“雲會議”同步直播,“雲洽談”持續升溫。在全球範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和經貿形勢嚴峻複雜的背景下,這場以“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為主題的特殊盛會以開放促合作,將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新機遇,推動世界經濟不斷煥發生機活力。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所指出,“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

服務貿易發展前景廣闊,是世界經濟增長潛力所在。近年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帶動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産業深度融合,引領服務經濟蓬勃發展。世界經濟總産出的六成來自服務業,佔全球出口總額20%的服務出口貢獻了全球外貿增加值的近一半。

受疫情全球流行的影響,不少行業遭受衝擊,但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臺、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廣泛應用,表現搶眼,對促進各國經濟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放眼未來,服務業開放合作正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

封閉沒有出路,開放才有未來。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背景下,各國的相互依存不斷加深。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服務業因其輕資産、軟要素等特點,更加需要開放的行業發展生態,更加需要各方跨境互聯互通。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宣佈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即將發佈30余項權威報告,發起組建十余個促進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的聯盟及平臺……借助服貿會,中國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搭建新平臺、創造大市場,與各方攜手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就能不斷開創出互利共贏的合作新局面。

一個更高水平開放的中國,定將給各方帶來更好機遇,給企業以更大的商機,給世界以更強的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