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産疫苗亮相 共克時艱不停步

2020-09-07 07:2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受邀在公共衛生防疫專題展區參展的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拿出承研的兩款新冠滅活疫苗,引來全場關注。與此同時,“國産新冠滅活疫苗實物首次亮相服貿會”的話題也迅速衝上百度熱搜榜,網民將“雲上服貿會”最受關注的展品送上熱搜,體現了對攜手走出這段艱難時期的期盼。

服貿會上,展品繽紛,大咖雲集,兩盒小小的疫苗卻成為“主咖”,衝上熱搜榜。當前,全球範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疫苗的每一次研發進展,都會撥動人們敏感的神經。據了解,此次亮相的兩款疫苗目前均已進入最後的Ⅲ期臨床試驗階段,已在115個國家入組接種5萬人,同時國內已在北京和武漢分別建設高等級生物安全生産設施。

過去數月間,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隨著人們對病毒的了解越來越深入,對疫情的防控措施也越來越審慎。當前階段,幾乎全球所有醫學家、生物學家等都達成共識,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最管用的方法就是疫苗。然而,有效疫苗研發殊非易事。據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此前介紹,一個好的疫苗需要滿足“安全、有效、質量可控”三個條件,需要一年半到兩年的長時間研發。更何況,新冠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研發達到量産標準的成熟疫苗難度大,這就不難理解國産新冠疫苗為何備受關注。

病毒是全人類的敵人,各國人民在面對病毒時應當成為一個戰壕裏的戰友,唯有團結協作才能早日戰勝疫情。但遺憾的是,囿于國際政治和現實利益的考量,各國在疫苗研發上還是單兵突進的多,團結協作的少,疫苗研發仿佛國力競爭,更助推國際範圍內民族主義情緒甚囂塵上,這是短視且狹隘的。事實上,面對疫情這種非傳統安全挑戰,必須要摒棄“零和博弈”的競爭思維,只有通過全球合作才能更好解決問題。

中國始終是國際合作戰勝疫情的堅定倡議者和自覺踐行者。從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組信息,到搭建數據和科研成果共享平臺,再到積極開展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鄭重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這體現了中國的人道主義情懷和大國擔當。

“全球服務,互惠共享”。以歷史眼光來看,開放是大勢所趨,合作是人心所向。開放與合作是服貿會釋放出的強烈信號,疫苗研發更需要各國秉持開放合作精神,加強科研合作和信息共享,爭取早日戰勝疫情,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鐘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