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加快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促建築業全面轉型升級

2020-09-07 17: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 王優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9部門近日聯合印發意見,提出要加快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以新型建築工業化帶動建築業全面轉型升級,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建造”品牌,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

新型建築工業化是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驅動,以工程全壽命期系統化集成設計、精益化生産施工為主要手段,整合工程全産業鏈、價值鏈和創新鏈,實現工程建設高效益、高質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築工業化。意見在加強系統化集成設計、優化構件和部品部件生産、推動構件和部件標準化、推廣精益化施工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

意見要求,推動全産業鏈協同,推行新型建築工業化項目建築師負責制;促進多專業協同,通過數字化設計手段推進建築、結構、設備管線、裝修等多專業一體化集成設計,提高建築整體性;推進標準化設計,實施建築平面、立面、構件和部品部件、接口標準化設計,推廣少規格、多組合設計方法,以學校、醫院、辦公樓、酒店、住宅等為重點,推廣裝配式建築體系。

意見明確,大力發展鋼結構建築,鼓勵醫院、學校等公共建築優先採用鋼結構,積極推進鋼結構住宅和農房建設;推廣裝配式混凝土建築,完善適用於不同建築類型的裝配式混凝土建築結構體系,加大高性能混凝土、高強鋼筋和消能減震、預應力技術的集成應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