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月份CPI漲幅略有回落,PPI同比降幅繼續收窄——實現全年物價調控目標基礎牢靠

2020-09-10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份的CPI和PPI數據表明,隨著復工復産持續推進,市場供需進一步恢復總體平衡。展望全年,我國實現全年物價調控目標的基礎比較牢靠,這將為宏觀經濟平穩運行提供相對平穩的物價環境。專家表示,未來幾個月,仍需留意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確定性對全球需求的拖累。

9月9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2.0%,降幅比上月收窄0.4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隨著復工復産持續推進,市場供需進一步恢復總體平衡。展望全年,我國實現全年物價調控目標的基礎比較牢靠,這將為宏觀經濟平穩運行提供相對平穩的物價環境。

CPI同比與環比均回落

8月份,CPI同比上漲2.4%,繼前兩個月同比漲幅小幅擴大後又出現回落。根據測算,在2.4%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2.1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3個百分點。

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1.2%,漲幅比上月回落2.0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33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1%,影響CPI上漲約0.04個百分點。

“8月份,各地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成效顯著,市場供需總體平衡。”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説。

食品價格仍然是影響CPI波動的主要因素。受去年對比基數較高影響,8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52.6%,但漲幅比上月回落33.1個百分點。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表示,當前,國內生豬存欄環比增幅有所加快,同比降幅收窄趨勢明顯,顯示國內生豬産能恢復持續加快。綜合考慮國內儲備投放,國內餐飲、食堂等加快恢復及季節性消費需求因素,豬肉價格同比漲幅有望繼續收窄。

鮮菜價格同比上漲11.7%,漲幅擴大3.8個百分點。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分析説,受洪水、颱風等極端天氣的衝擊性影響,部分地區鮮菜生産和銷售出現了一定阻滯,局部市場供應偏緊,導致菜價上漲。

從非食品價格看,8月份,醫療保健價格同比上漲1.5%,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3.9%,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14.0%和15.7%。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5%,漲幅與上月相同。

8月份,CPI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4%,漲幅比上月回落1.4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1%,為今年2月份以來首次上漲,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

PPI同比降幅持續收窄

8月份,PPI同比下降2.0%,降幅比上個月收窄0.4個百分點。這是PPI同比降幅連續3個月收窄。

“8月份,工業生産持續向好,市場需求繼續恢復,原油、鐵礦石和有色金屬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延續上漲勢頭,帶動國內工業品價格繼續回升。”董莉娟説。

根據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抽樣調查,截至7月27日,69.3%的企業達到正常生産水平八成以上,較6月中旬提高0.9個百分點。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增速與上月持平。

在PPI同比漲幅中,生産資料價格下降3.0%,降幅收窄0.5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6%,漲幅回落0.1個百分點。主要行業中,價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25.2%,收窄2.6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16.7%,收窄0.3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2.5%,收窄2.1個百分點。價格降幅擴大的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下降8.0%,擴大0.6個百分點;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7.6%,擴大0.1個百分點。

此外,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3.4%,漲幅擴大2.7個百分點。

根據測算,在8月份2.0%的同比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1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2.1個百分點。

從環比看,8月份PPI上漲0.3%,漲幅較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保持上漲勢頭。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0.4%,漲幅回落0.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1%,漲幅與上月相同。

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環比上漲的有17個,比上月減少4個;下降的18個,增加3個;持平的5個,增加1個。

董莉娟分析説,受國際原油價格變動影響,石油相關行業價格漲勢有所趨緩,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上漲3.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上漲1.2%,漲幅分別回落8.4個和2.2個百分點。

郭麗岩表示,最近3個月以來PPI的波動表明,當前國內工業領域復工復産進度明顯加快,地方基建項目開工進展順利,由此引發局部地區部分原材料供應偏緊,帶動價格出現恢復性上漲。

當前不存在通縮風險

今年年初,受多重因素影響,我國CPI同比漲幅一度站上“5區間”。不過,進入3月份以來,CPI同比漲幅總體上持續收窄。前8個月平均,CPI同比上漲3.5%,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的調控目標基本吻合,表明當前物價調控壓力較年初已明顯緩解。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表示,隨著食品價格逐漸回落,CPI可能重回下行趨勢。夏季過後,高溫和雨水天氣對食品價格波動的影響減弱,蔬菜、水果等價格可能明顯回落。同時,即便豬肉價格環比保持平穩,持續的高基數也將導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收窄。消費恢復較為緩慢,非食品價格可能仍將處於低位。隨著油價回升,旅遊、住宿等行業復蘇,未來非食品價格有望逐漸趨穩微升。

郭麗岩表示,展望全年,考慮到CPI翹尾明顯縮小,預計CPI同比仍將延續穩中向下的波動態勢,實現全年物價調控目標的基礎比較牢靠,這將為宏觀經濟平穩運行提供相對平穩的物價環境。

從PPI看,自6月份以來,PPI連續3個月同比降幅收窄。郭麗岩表示,展望全年,隨著工業領域景氣持續回升和擴張,預計PPI將在小幅波動中進一步收窄降幅,不排除回升至零附近。

“下半年PPI同比延續改善態勢,但年底能否轉正存在不確定性。”周茂華認為,儘管全球解封復産、需求回暖,尤其是國內需求復蘇有望加快,推動工業品價格改善,但這屬於線性外推。未來幾個月,仍需留意疫情等不確定性對全球需求的拖累。

劉學智表示,當前,雖然食品價格回落導致CPI或將走低,非食品價格處於低位,但隨著經濟逐漸恢復,非食品價格和核心CPI進一步降到負值的可能性較小,不會出現明顯通縮,不會對宏觀政策帶來影響。PPI處於回升過程中,隨著專項債帶動基建投資加快,疊加全球經濟逐漸改善,未來PPI同比漲幅可能回正。(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