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談2020年1-8月我國外貿運行情況

2020-09-10 09:3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談2020年1-8月我國外貿運行情況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外貿發展造成的嚴峻挑戰,商務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密切跟蹤外貿形勢變化,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及時推動出臺一系列穩外貿政策舉措並狠抓落實,切實幫助外貿企業紓困解難,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成效,外貿回穩向好。1-8月,我國進出口總額20.0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5萬億元,增長0.8%;進口9萬億元,下降2.3%。從國際比較看,我進出口表現也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平均水平。1-8月,外貿運行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民營企業“穩定器”作用突出。民營企業展現較強韌性,為穩外貿作出突出貢獻,出口增長8.3%,拉高整體出口增速4.2個百分點,佔比提升3.8個百分點至54.9%。

二是新興市場出口占比持續提升。我對新興市場出口占比提升0.1個百分點至48.8%。其中,對東盟出口增長6.9%,東盟成為我第一大貿易夥伴。

三是中西部地區外向型經濟加快發展。中西部地區承接東部地區産業梯度轉移取得成效,出口增長6.8%,增速高於整體6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1個百分點至18.6%。

四是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增長強勁。機電産品出口增長2.1%,佔比提升0.7個百分點至58.5%。其中,集成電路、家電、手機和電腦出口增速分別達到14.7%、14.1%、8.9%和8.4%。受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資出口拉動,紡織品、塑料製品出口增長37.8%、14.5%。勞動密集型産品受疫情影響較大,出口相對疲軟。

五是産業基礎穩固,一般貿易持續強化。一般貿易出口增長2.5%,拉動整體出口增速1.5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個百分點至59.6%。加工貿易出口下降6.6%,佔比下降2.1個百分點至26.9%。

六是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成為外貿增長新亮點。外貿新業態政策環境和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激發,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出口逆勢增長,增幅均達兩位數以上。

在今年複雜嚴峻的形勢下,外貿回穩向好、好于預期,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得益於國務院及時出臺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穩外貿政策措施,也離不開廣大外貿企業迎難而上、創新發展,千方百計抓訂單、拓市場。

同時也要看到,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國際貿易需求大幅萎縮,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受阻,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不確定、不穩定性明顯增多,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嚴峻。

為紮實做好全年外貿工作,商務部于8月28日在福建召開全國穩外貿工作會議,研判形勢,解讀政策,壓實責任,狠抓落實。下一步,我們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商務改革發展工作,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穩定加工貿易,積極擴大進口,精心辦好第128屆廣交會和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聚焦保市場主體、保市場份額、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進外貿創新發展,千方百計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