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支持為服務貿易發展增添新動力

2020-09-10 19: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稅收支持為服務貿易發展增添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

為期6天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9日在北京閉幕。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2020年服貿會吸引了全球目光。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近年來,稅收對服務貿易發展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服務貿易發展潛能得到不斷釋放。

首次出臺服貿會留購展品免稅政策

服貿會開幕當天,一項針對服貿會的稅收優惠出臺:對在2020年服貿會展期內銷售的限額內的進口展品免徵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這是我國首次對服貿會留購展品實行稅收支持。

“這些優惠將促進服貿會規模和佈局的進一步提升,提高交易的活躍度與積極性,提升消費者的購物體驗,助力經濟運行回升。”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今年服貿會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的企業最高銷售限額達1000萬美元,力度很大。

一系列稅收政策支持“中國服務”發展

給在國外的親朋寄一箱防疫用品,享受的是跨境郵遞服務;在手機APP上購買一項理財産品,享受到金融服務;在線聽一節外教課,享受了一次線上教育服務……

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已成為世界經濟新引擎。國家稅務總局有關司局負責人介紹,近幾年來,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相關稅收支持也持續跟進。在稅收支持服務貿易創新方面,2018年,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所得稅政策推廣至全國,對經認定的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服務貿易類),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在支持服務貿易進出口方面,近兩年來,我國連續大幅下調關稅,優化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速度。今年7月,國務院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將試點地區從17個擴圍至28個,並將服務出口退稅申報納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2020年1月1日起,服務貿易等項目對外支付稅務備案在全國範圍內實現電子化辦理。

不僅如此,近兩年來不斷加大力度的減稅降費,不斷改善的稅收營商環境,對服務業與服務貿易也有明顯促進作用。

離境退稅“即買即退”促高質量發展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和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文旅局合作,積極支持今年服貿會參展商王府井百貨大樓為離境退稅“即買即退”試點商店,在商店購物的旅客可以現場辦理離境退稅。

據國家稅務總局有關司局負責人介紹,離境退稅“即買即退”服務,是為符合離境退稅條件的外國旅客和港澳臺同胞購買退稅物品後,現場辦理離境退稅。

“境外遊客滿足購物後17日內從北京出境的要求,單筆消費不低於500元,累計消費不超過5萬元的,持《離境退稅申請單》即可在商店現場辦理離境退稅,享受‘即買即退’服務,到機場只要遞交一下資料就可以了。”王府井百貨大樓離境退稅“即買即退”業務辦理人員介紹。

據了解,離境退稅業務自2015年7月在北京落地以來,目前已有退稅商店538家,退稅銷售額9.3億元,辦理退稅額8275萬元。北京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還將不斷拓展“便利化支付”“即買即退”試點、自助退稅終端入駐等創新服務。

李旭紅認為,在當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形勢下,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優化服務貿易領域的出口退稅管理等,有利於切實減輕企業負擔,促進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和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