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民營企業發展呈現量質齊升勢頭

2020-09-11 08:0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0日,全國工商聯發佈“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根據榜單,民營企業500強2019年營業收入總額超30萬億元,繼續保持增長;同時,民營企業500強還呈現入圍門檻提高、産業結構優化、創新能力提升等特點。相關人士指出,過去一年,民營企業500強無論是整體規模還是質量效益都有所提升,這與中國經濟的強勁韌性相呼應。但同時也要看到,民營企業發展仍面臨融資難融資貴、風險隱患增加等突出問題,需要多方合力推動民營企業實現更好發展。

入圍門檻突破200億元

“共有5761家年營業收入5億元以上的企業參加上規模民營企業調研,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黃榮9月10日介紹,其中,此次發佈的榜單收入了營業收入前500位企業。

根據榜單,此次入圍的500強民營企業主要呈現以下特徵:

入圍門檻突破200億元。民營企業500強入圍門檻達202.04億元,比上年增加16.18億元;製造業民營企業500強入圍門檻達89.18億元,比上年增加3.56億元;服務業民營企業100強入圍門檻達289.51億元,比上年增加48.39億元。

營業收入超3000億元的企業規模繼續增長。有10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3000億元。資産總額超過1000億元的企業有80家,比上年增加4家。

經營效益持續改善。民營企業500強的營業收入總額30.17萬億元,增長5.85%。資産總額36.96萬億元,增長6.78%。稅後凈利潤1.39萬億元,增長8.06%。

社會貢獻總體平穩。民營企業500強納稅總額達1.37萬億元,佔全國稅收總額的8.70%。民營企業500強員工總數1043.80萬人,佔全國就業人員的1.35%。

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第二産業入圍企業331家,其中,製造業企業288家,繼續佔據主導地位。第三産業入圍企業164家,比上年增加7家,資産總額和營業收入總額分別佔500強的59.34%和36.34%。

“走出去”日趨規範理性。民營企業500強的海外投資明顯減緩,243家企業開展海外投資,增幅0.83%;海外僱員人數達56.99萬人;實現海外收入(不含出口)6735.98億美元。

國際專利數量增長明顯

促進民營企業、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需要好的營商環境。根據全國工商聯的調研,在企業對營商環境的感受方面,填報的企業中,59.06%的企業認為政府服務企業力度加大,比上年高3.8個百分點;46.76%的企業認為稅費負擔有所降低,比上年高6.27個百分點;46.31%的企業認為親清政商關係進一步確立,比上年高17.23個百分點;44.30%的企業認為市場監管進一步加強,比上年高11.19個百分點。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安全總監王鐵漢指出,當前國內競爭環境不斷改善,促使民營企業勇於創新,中國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來自民營企業,調動民營企業投資和創新積極性,充分激發民營企業的創新活力,是實現供給側與需求側有效銜接動態匹配的關鍵。

全國工商聯發佈的“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調研分析報告”顯示,民營企業500強穩步增強創新能力。其中,研發人員佔員工總數超過3%的企業321家,超過10%的企業186家。研發經費投入強度超過3%的企業59家,超過10%的企業5家。民營企業500強有效專利數量增長8.46%,國際專利數量增長明顯。

報告還顯示,民營企業500強加快實施轉型升級,積極參與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根據調研,94.60%的500強企業主動實施轉型升級,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民營企業500強中,有263家企業參與了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其中,參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企業數量最多,分別為152家、100家和97家,分別佔500強企業的30.40%、20.00%、19.40%。

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幫扶

“通過對民營企業500強的分析,還存在一些值得關注的問題。”黃榮表示,具體來看,包括部分經營指標增長幅度繼續放緩、企業盈利面臨更多挑戰、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尚未有效緩解。今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較大衝擊,民營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面臨較大困難,穩就業壓力攀升,不斷積聚的風險也在通過産業鏈傳導蔓延。調研顯示,96%的500強企業認為疫情對企業生産經營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涉及50個行業。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給民營企業帶來了較大壓力,保護好民營企業是保市場主體的關鍵,也是穩就業的基礎。”王鐵漢表示,接下來,市場監管部門將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全覆蓋,推進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事,進一步壓減企業的開辦時間。鼓勵協調地方幫助解決房租減免、稅費優惠、低息貸款等方面難題,為個體工商戶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指出,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支持民營企業深度參與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繼續做好清理政府部門、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款項的專項工作。支持金融機構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擴大民營企業信貸規模。支持民營企業在5G、工業物聯網、人工智慧、新材料、高端裝備等領域參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助推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