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印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9-11 11:38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印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工作方案的通知
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0〕22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目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進入常態化階段,但部分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因擔心病情復發、周圍人員歧視等出現焦慮、自責等心理問題。為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做好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加強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工作,促進治愈患者全面康復,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民政部、公安部、司法部、全國婦聯、中國殘聯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工作方案》。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代章)
2020年8月25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治愈患者
心理疏導工作方案

為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做好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以下簡稱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工作,促進治愈患者全面康復,特製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標

加強對治愈患者的人文關懷和關愛幫扶,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導和危機干預等服務,普及疫情相關心理行為問題的預防及應對知識,提高治愈患者自我心理調適能力,努力減少疫情相關心理健康問題的發生,促進治愈患者身心全面康復。

二、工作內容

(一)加強關愛幫扶。各地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要組織衛生健康、民政、殘聯等部門,指導各區縣、街道(鄉鎮)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形式或動員社會力量,組建由社會工作者、網格員、志願者、心理諮詢師等組成的基層服務團隊,定期對轄區治愈患者家庭進行走訪慰問,加強人文關懷,了解患者康復情況、家庭經濟狀況等,協調落實救助康復等政策,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同時,暢通治愈患者等群眾訴求反映渠道,及時了解和掌握群眾訴求和心理服務需求,對合理訴求儘量協調解決,對發現的心理問題及時進行疏導干預。

(二)加大宣教力度。各地通過權威媒體,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新冠肺炎相關知識的科普宣傳,介紹團結和睦的鄰里關係對促進患者身心全面康復的意義,引導城鄉社區居民正確了解新冠肺炎特點,減少對治愈患者的歧視和排擠,共同營造理解、關愛、幫助治愈患者的良好氛圍。在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等居民經常活動場所設立心理健康科普宣傳欄或展板,介紹心理健康科普知識及心理健康服務機構信息、服務方式、求助渠道等內容,幫助患者及家屬掌握心理自助和識別早期心理異常的方法,促進其主動求助。

(三)完善健康信息。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依託區域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建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數據庫,整合患者在院治療數據、出院後健康管理等數據信息。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點醫院應當及時將治愈患者資料共享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以便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面掌握患者既往治療情況,結合居民健康檔案完善相關健康信息。要與屬地街道(鄉鎮)、社區(村)對轄區內治愈患者的信息進行核對,確保信息完整、準確。對未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治愈患者,及時安排家庭醫生與治愈患者協商簽訂服務協議。各相關工作人員在服務過程中應當嚴格做好患者信息隱私保護。

(四)開展心理測評。在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返回社區(村)後,上級精神衛生醫療機構可指導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結合患者既往治療情況,按照知情同意和自願原則,採用心理評估量表或心理軟體對治愈患者心理健康狀況進行測查評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依據上級精神衛生醫療機構對評估結果的會診意見,對有服務需求的治愈患者,提出團體干預、家庭干預、個體干預等心理疏導的建議。

(五)加強心理疏導和隨訪管理。各地應當以縣(市、區)為單位,依託轄區精神衛生醫療機構、高等院校心理諮詢中心、社會心理服務機構、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等組建心理疏導服務團隊,與各街道(鄉鎮)、社區(村)對接,根據患者及家屬意願實施針對性心理干預。為治愈患者發放包括心理健康手冊、服務資源宣傳頁的心理健康工具包。心理疏導服務團隊結合心理疏導工作,同步開展患者隨訪管理,原則上每半年至少開展一次隨訪,隨訪時記錄心理測評、心理疏導情況,並給予相應的健康指導。

(六)做好重點人群危機干預。心理疏導服務團隊針對測評結果提示有心理健康問題或基層工作人員反映有心理行為異常的患者作為重點干預對象,及時進行一對一的有針對性干預。若發現存在嚴重心理行為問題或有明顯自殺自傷風險的個體,應當及時收治入院,由專科醫生進行診療和提供服務,同時將信息反饋給患者所在社區(村),納入重點人群實施網格化服務管理。

(七)推動心理熱線平臺服務。各地要支持心理援助熱線、網絡心理服務平臺的建設,提高心理疏導服務的可及性。浙江省設置全省統一的心理熱線號碼96525做法值得推廣。治愈患者人數較多的市(地、州)要適當設置心理熱線坐席,延長在線服務時間,使電話打得通、有人接。熱線主辦機構要加強心理熱線規範管理,定時分析匯總來電諮詢的信息,發現突出問題或可能發生應激事件時,及時將相關信息報告當地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或人民政府。

三、有關要求

(一)各地區要將治愈患者心理疏導納入疫情防控工作整體部署,將心理疏導工作與其他防控措施同步實施,明確部門職責分工。各地衛生健康、民政、婦聯、殘聯等部門加強協作,為治愈患者提供生活保障、健康管理、心理疏導等服務。衛生健康部門負責治愈患者心理疏導的統籌協調,建立治愈患者檔案數據庫,組織開展心理測評,並對重點患者進行危機干預。民政部門負責動員社會工作服務力量,為治愈患者提供心理疏導社會工作服務,對符合條件的治愈患者實施救助;做好養老機構內治愈患者康復和心理疏導。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門負責系統內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和危機干預服務;做好監所內特殊人群中治愈患者心理疏導,衛生健康等部門提供業務指導及心理服務資源支持。各地要引導各類媒體發佈權威信息,回應社會關切;做好心理健康科普知識宣傳,介紹心理服務求助渠道。

(二)各地區要整合不同部門的心理服務資源,充分發揮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師、心理諮詢師、社會工作者等不同專業隊伍的力量,為患者提供心理疏導、心理干預服務。要參考湖北省、武漢市做法,在省級成立專家組,制定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實施方案,並對各地開展技術指導;推廣湖北省立足社區,組織心理服務專業力量、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區社會組織、社區公益慈善資源共同參與的聯動服務模式。各地要建立“三專”服務模式,在市級成立心理健康服務專班,在區縣級設立至少1名心理專員,在街道(鄉鎮)設立1名心理專幹。同時,在社區(村)安排1名工作人員協助開展心理服務和社會工作服務。

(三)各地區要對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工作情況進行指導,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並協調有關部門予以解決。要及時總結各地在治愈患者心理疏導、心理干預等方面的經驗和特色做法,並於2020年12月31日前通過各省電子公文交換平臺報送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