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全國環保産業營業收入比2018年增長了11.3%

2020-09-11 12: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11日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副主任、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大氣領域首席科學家柴發合介紹科技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要大力發展壯大節能環保産業。想請問一下現在環保産業的發展現狀如何?生態環境部又是如何來推進環保産業的發展的?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 趙英民】

綠色節能環保産業是戰略新興産業,大力發展環保産業,也是我們統籌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重要舉措。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保護治理的力度持續加大,我們國家環保産業發展的市場空間也在加速釋放,環保産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戰略地位也在不斷提升。我們國家目前的環保産業,我覺得有三個特點:

一是環保産業的規模在逐步發展壯大。根據測算,去年全國環保産業營業收入大約是1.78萬億元,比2018年增長了11.3%,遠高於同期的國民經濟增長速度。其中環境服務業的營業收入大約是1.12萬億元,同比增長23.2%,這個增長速度更快。2019年列入統計的11229家企業,環保産業的營業收入總額達到了9864億元,同比增長13.5%,從業人員數量近70萬人。

二是環境技術水平顯著提升。我們國家環保産業水平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在快速縮小,一些技術和産品可以基本滿足國內市場的需要,燃煤鍋爐、工業爐窯電除塵、布袋除塵等部分産品和技術已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根據中國環保産業協會的調查,去年3535家重點企業的研發經費支出達到了158億元。

三是環境服務模式在不斷創新。第三方治理、環境績效服務、環境金融等服務業態呈現快速發展的態勢,“互聯網+”的模式、PPP模式、生態環境導向的開放模式等,在環境治理領域得到了創新和應用。

針對推動環保産業發展,生態環境部高度重視,我們主要有五個方面的工作來推動環保産業發展:一是加大資金投入,強化資金引導。二是完善生態環境標準體系,拓寬環保産業的市場。三是會同有關部門出臺和落實生態環境保護相關的財稅、價格、金融、貿易等優惠扶持政策,積極支持環保企業的發展。四是積極開展環境服務模式的創新,提升環境服務的水平。五是夯實工作基礎,推進環保産業的統計、調查、政策評估工作,及時掌握環保産業發展的基本情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