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品質打造品牌 地理標誌助力精準扶貧

2020-09-13 10: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記者 張泉)“桑植白茶”“炎陵黃桃”“張家界菊花芯柚”……這些既是地方特産,也是受保護的地標産品。記者日前隨國家知識産權局調研了解到,地理標誌的保護運用,有力帶動了相關産業發展和農戶增收,在脫貧攻堅中起到重要作用。

莓茶是生長于武陵山脈、以張家界為核心生長區域的小葉種顯齒蛇葡萄植物,由於口感甘甜可當茶飲,當地山民世代飲用。然而長期以來,由於市場規模有限、無統一工藝標準,莓茶無法形成品牌效應和産業規模,難以成為農戶增收的穩定來源。

近年來,張家界永定區著力打造“張家界莓茶”品牌,制定了種植技術規程和初加工技術規程,並已獲得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有力提升了莓茶的市場影響力。

目前,永定區莓茶加工産品註冊商標達23個,莓茶産業近兩年已帶動7000多戶農戶脫貧,實現近萬名農村富餘勞動力就業,人均增收約4000元。

湖南省桑植縣則以白茶産業作為脫貧攻堅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桑植白茶”品牌,並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通過“統一包裝,統一標準,統一價格,統一核算”,各企業“共同銷售”,同時對質量安全嚴防死守,壯大“桑植白茶”産業。

目前,“桑植白茶”已發展成為桑植茶葉經濟的核心産業,現已培育出12家龍頭企業,2019年年産“桑植白茶”1700噸,年産值達2.8億元。桑植縣現有茶園面積7.9萬畝,全縣茶産業從業人員7.45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9200戶3.5萬人。

地理標誌是保護特定地區産品的特性、聲譽和其他特徵的重要知識産權,對於提高産品附加值和農民收入、保障消費者權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等具有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6月底,我國累計批准地理標誌産品2385個,核準專用標誌使用企業8811家,累計註冊地理標誌商標5682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