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胸懷祖國服務人民 淡泊名利敢於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科技工作者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2020-09-13 1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胸懷祖國服務人民 淡泊名利敢於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科技工作者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新華社記者

“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出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連日來引發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的共鳴。

大家表示,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胸懷祖國、服務人民,不計名利、敢於創造,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

“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科學家的愛國精神和創新精神。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參加座談會的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姚檀棟説,科研成果無論是用於國民經濟發展還是解決生命健康問題,都是面向國家的需求。作為科學家,尤其是參與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時,我們要以國際前沿的水平推動國家的發展。

在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建有被稱為“人造太陽”的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近年來多次打破世界紀錄,助力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計劃。

“不愛國是做不好科研的。”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宋雲濤説,當年中國剛進入核聚變能源研究領域時,外界都是懷疑的目光,幾代科技工作者靠著愛國精神、創新精神取得了現在的成績。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宋雲濤深切感受到,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科技工作者更應該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從“兩彈一星”精神中汲取力量,肩負歷史重任,讓越來越多的創新成果迸發涌流。

“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樹立敢於創造的雄心壯志,敢於提出新理論、開闢新領域、探索新路徑,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讓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眼科主任姚玉峰回想起自己這些年在角膜病領域攻堅克難的經歷。

1995年完成第一例手術、2008年獲國際眼科界認可和命名,姚玉峰獨創的“姚氏法角膜移植術”已經幫助近3萬名患者重見光明。他還利用自己積累了20年的16萬張角膜病圖像,初步開發出人工智慧角膜病診斷系統,該系統進入應用後將大大降低誤診率。

“我和我的團隊要在臨床治療方法和藥物開發方面繼續創新,不斷深挖自己的潛能,挑戰一個又一個醫學高峰,為救治患者把更多‘不可能’變為‘可能’!”姚玉峰説。

“要鼓勵科技工作者專注于自己的科研事業,勤奮鑽研,不慕虛榮,不計名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李保國的愛人、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研究員郭素萍感觸頗深。眼下,由她與李保國並肩戰鬥過的專家、同事、學生、農民組成的科技扶貧團隊,正在山區綜合治理的科研道路上,用科學幫助更多農民甩掉“窮帽子”。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原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偲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專注和勤奮”,經過長期探索而在某個領域形成優勢,這也正是幾代南海科技工作者的真實寫照。

不久前,中科院南海所的新型地球物理綜合科學考察船“實驗6”在廣州下水,進一步提高了我國深遠海的科考能力。“今後,我們將按照總書記要求,繼續發揚科學家精神,為建設海洋強國作出新貢獻。”張偲説。

在這次座談會上,“好奇心”被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及。參加座談會併發言的英籍科學家、北京化工大學特聘教授戴偉來到中國後,從事科普工作多年。孩子們對科學的好奇和渴望,一直是他工作的強大動力。

“科學研究需要好奇心,還需要發揮年輕人的作用。”戴偉表示,今後將為更多貧困地區的學生創造動手做實驗的機會,並充分利用短視頻形式、新媒體平臺進行科普教學,增強孩子們的科學興趣和創新能力,“留住”他們的好奇心。(執筆記者:田曉航、呂諾;參與記者:徐海濤、朱涵、李繼偉、荊淮僑、孟含琪、周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