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出臺農産品質量安全工作兩項管理辦法

2020-09-14 09:56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擊非法生産、銷售、使用禁限用農獸藥行為
我省出臺農産品質量安全工作兩項管理辦法

日前,我省出臺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督抽查工作及例行監測工作兩項管理辦法,以進一步規範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工作,增強省級例行監測科學性、準確性和代表性,加強監測結果利用,有效降低生産環節農産品質量安全風險,打擊非法生産、銷售、使用禁限用農獸藥行為。

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是農産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的一種,是指為了掌握農産品質量安全狀況和開展農産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系統和持續地對影響農産品質量安全的有害因素進行檢驗、分析和評價的活動。《雲南省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工作管理辦法》明確,我省將對蔬菜、水果、茶葉、畜禽産品、水産品,根據當前農産品質量安全風險隱患,産品收穫季節,重點産業確定監測品種和數量。全年按季度開展4次例行監測。涉及市場環節發現的不合格樣品信息,省農業農村廳應及時將發現的問題和不合格樣品檢測報告通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監督抽查是指為了監督農産品質量安全,依法對生産中或市場上銷售的農産品進行抽樣檢測的活動。《雲南省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督抽查工作管理辦法》明確,監督抽查工作中要及時通報發現問題,並嚴肅開展跟進執法,嚴格農業投入品管理,加強生産管理服務。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以來,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圍繞決戰決勝扶貧攻堅戰和促進農産品穩步保供,全省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8%以上,未發生重大農産品質量安全事件。

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省當年“三品一標”新認證登記組織175家、産品442個。上半年共抽檢蔬菜、水果、茶葉、畜禽、水産品5大類産品1928個,總體合格率為98%,同比下降1.6%。在農産品質量安全和農資打假飛行檢查中,共檢查全省16個州(市)、32個縣(市、區)的80個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部門、48個檢驗檢測機構,共計發現畜禽産品不合格樣品8個、蔬菜不合格樣品1個,查辦行政執法案件4起(5個樣品),罰款33760元。(記者 王淑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