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印發兩省三市普惠金融改革試驗區總體方案

2020-09-14 15:53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部署,探索普惠金融助推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有效路徑,經國務院同意,近日,人民銀行聯合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銀保監會和證監會等部門分別向江西省人民政府、山東省人民政府印發《江西省贛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試驗區總體方案》和《山東省臨沂市普惠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改革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分別簡稱《江西方案》和《山東方案》)。

江西省贛州市和吉安市是原中央蘇區的核心區,山東省臨沂市是山東省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級市。在三市開展普惠金融改革試驗有助於推動革命老區脫貧攻堅和振興發展,有利於形成錯位發展、各具特色的區域金融改革格局,為全國普惠金融發展進一步積累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兩個方案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堅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江西方案》提出健全多層次多元化普惠金融體系、創新發展數字普惠金融、強化對鄉村振興和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加強風險管理和金融生態環境建設等五個方面21項任務措施,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在試驗區基本建成與高質量發展要求相匹配的普惠金融服務體系、激勵相容的政策體系、持續優化的金融基礎設施。《山東方案》提出推動農村金融服務下沉、完善縣域抵押擔保體系、拓寬涉農企業直接融資渠道、提升農村保險綜合保障水平、加強鄉村振興重點領域金融支持和優化農村金融生態環境等七個方面26項任務措施,通過3年左右努力,打造普惠金融支持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沂蒙高地”。

人民銀行將認真落實國務院要求,會同有關部門加強與江西省政府和山東省政府的溝通協調,壓實各方責任,確保試驗區各項改革舉措穩妥有序推進,取得積極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