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蘇州“土味”夜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2020-09-14 16: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9月14日電 題:蘇州“土味”夜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劉巍巍

組織“土味”市集、去山裏數星星、來一場鄉村夜跑……江蘇省蘇州市持續打造的“姑蘇八點半”夜經濟品牌,不僅拉動了城市消費,還為沉寂的鄉村帶來活力與激情。

位於蘇州市吳中區的旺山景區是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以農家樂著稱。蘇州美麗鄉村健康行活動近日在這裡啟動,500多人披著星光開啟了一場夜跑之旅。與此同時,旺山文旅風情小鎮文創市集、鄉村特色節目巡演、非遺展示、農産品+美食等輪番上演,不少市民、遊客流連忘返。

當地還因地制宜,深挖夜經濟文化內涵,將旺山打造成涵蓋吃、住、遊、購、娛、體、美等多方面的夜經濟集合地。景區內的農家樂老闆徐暢表示,“忙,並快樂著。”

旺山農家樂老闆的甜蜜“痛楚”並非個案。前不久,蘇州高新區通安鎮樹山村民宿老闆張君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張截圖,其經營的泊隱禪舍山居民宿8月1日至13日入住率達到76.92%。“兩個月沒休息過了,連工作日都有客人,老客戶提前一週預約包場都排不過來,實在太忙了,好想給自己放個假。”張君説。

張君的好生意得益於7月18日起啟動的“姑蘇八點半舒心夜相伴·夜遊大陽山·樹山星享夜”活動。樹山村借助奇妙夜跑、夜市集、樹山宿集、露天電影、民謠音樂會等主題活動,釋放市民夜間休閒娛樂需求。到8月底,樹山夜市集、民宿、酒店、農家樂等夜間旅遊載體共接待遊客8萬多人次,實現營業收入約1000萬元。

最近,“行走的村落”——蘇州高新區青年農民土味市集開市。夜市以展示青年農民風采為特色,融合地産果物、手工藝品、農家美食、音樂等青年土味潮流元素,吸引轄區市民前去“打卡”,穿越回鄉村的童年生活。

蘇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鄉村的優勢在於生態環境好,自然資源種類豐富,民俗文化底蘊深厚,具有城市所沒有的“土味”。蘇州將抓住這股清新的“土味”,結合科技、創意、藝術等手段,營造豐富的夜生活生態,探索適合鄉村發展的夜經濟模式,賦能鄉村振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