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推動中歐關係邁向更高水平——歐洲多國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同德國歐盟領導人舉行會晤

2020-09-15 15: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視頻方式共同舉行會晤。歐洲多國人士認為,在新冠疫情加速世界格局演進,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抬頭的當下,此次會晤有助於中歐雙方凝聚團結合作共識,堅持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雙方關係邁向更高水平。

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新團結》報主編克裏斯蒂娜·比埃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提出的“四個堅持”客觀理性,為歐中關係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釋放出積極信號。作為世界兩大力量,歐中雙方圍繞繼續深化合作提出一系列具體安排,充分表明多邊合作才是時代發展潮流。

意大利《世界中國》雜誌社社長胡蘭波認為,這次會晤在多邊主義遭到破壞之際舉行尤顯重要。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堅持”,表明中國對發展中歐關係的立場,順應民心、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依靠文明力量、堅持團結合作、求同存異、增進互信,必定有助於國際社會早日戰勝疫情,進入經濟恢復和發展的新階段。

希臘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措戈普洛斯認為,這次會晤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歐中雙方向國際社會宣示了團結合作、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決心和行動力。習近平主席“四個堅持”的主張得到歐洲各方的廣泛認同。歐中雙方團結應對全球性挑戰,將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維護正義注入重要動力。

克羅地亞《七日》週刊及《日報》網站總編輯馬克·齊戈伊説,習近平主席關於發展中歐關係的主張令人鼓舞。今天,人類社會面臨共同嚴峻挑戰,歐洲只有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包括加強政治互信以及深化經濟、生態、科技等領域合作,才能實現發展。在最困難的時候,中國與歐洲的團結彰顯力量。

德國聯邦議院議員、德中議員小組副主席羅比·施倫德説,德國以及歐盟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非常重要。歐中雙方應盡可能多地溝通,尤其在全球化和多極化兩方面加強交流,基於不干涉內政原則,圍繞建立信任、增進共識進行對話,是使雙方和平共處並保持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保證。

葡萄牙前外交部長安東尼奧·馬丁斯·達克魯斯認為,這是一次非常有建設性的會晤。歐盟和中國在政治、經濟和技術層面上有著非常牢固的關係,這次會晤達成的共識以及雙方簽署的協定對於雙方繼續開展積極和建設性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塞爾韋斯特·沙法什認為,這次會晤是歐盟與中國長期保持友好關係的最新見證。會晤達成的共識以及雙方簽署的協定將給歐亞大陸乃至全球人民帶來長期福祉。歐中雙方攜手並進,將為“一帶一路”倡議和其他共同事業帶來更加豐富的成果,推動歐中關係達到更高水平。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胡裏奧·裏奧斯説,這次會晤達成的共識以及雙方簽署的協定表明歐中關係正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堅持這一方向,將展示歐中關係的強大生命力,讓正在經歷艱難形勢的歐亞大陸乃至全球看到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為推動經濟增長以及新的合作打下堅實穩固的基礎。

匈牙利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前所長伊諾陶伊·安德拉什説,這次會晤是歐中雙方在國際社會抗擊新冠疫情及恢復經濟的關鍵時刻舉行的一次重要會晤。作為世界兩大力量,雙方都強調維護和加強多邊主義的重要性,這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必將為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注入重要動力。

愛爾蘭智庫亞洲事務聯合創始人兼執行主任馬丁·穆裏表示,在世界充滿挑戰的形勢下,歐中加強合作對於推動全球經濟復蘇至關重要。雙方簽署的《中歐地理標誌協定》體現了建立對等互惠貿易的合作精神以及向彼此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産品的承諾。

羅馬尼亞歐洲風險基金會執行主席利維烏·穆雷尚認為,這次會晤是對雙方更為廣泛的地緣政治關係的重新定位。雙方宣佈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確認加快投資協定談判,承諾深化綠色經濟、氣候變化、科技等領域合作,表明雙方致力於發展可持續和建設性的關係。(參與記者:徐永春、陳佔傑、李曉鵬、高磊、任珂、溫新年、陳序、馮俊偉、袁亮、張琪、林惠芬、郭明芳、林晶、沈忠浩、左為、潘革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