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個首次轉正!8月中國經濟6個關鍵問答

2020-09-15 15: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8月份,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貨物出口累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了大家關注的問題,一起來看——

8月份經濟怎麼樣?

8月份國民經濟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響,保持了穩定復蘇的態勢,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

首次轉正

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實現了年內的首次轉正

——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1-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4%,增速實現由負轉正。

首次轉正

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市場銷售由降轉升,網上銷售持續增加。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571億元,同比增長0.5%,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

持續回暖

生活性服務業持續回暖

——8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3%,比7月份上升1.2個百分點。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呈現回暖跡象,商務活動指數均高於57.0%。

好于預期

外貿和外資增長好于預期

——8月份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6%,其中出口增長11.6%,都在繼續改善。1-8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200488億元,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483億元,增長0.8%,年內累計增速首次實現正增長。從外資情況來看,8月份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了18.7%,比上個月還在加快。

繼續好轉

投資繼續好轉

——前8個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個百分點,8月份環比增長4.18%。

投資結構繼續優化

——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8.2%,比1-7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其中醫藥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18.3%、7.8%,電子商務服務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29.7%、18.2%。社會領域投資增長8.1%,其中衛生、教育投資分別增長17.7%、11.8%。

總體穩定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城鎮調查失業率略有下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1-8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81萬人,與上年同期相比少增203萬人。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

就業形勢怎麼樣?

今年以來,受疫情衝擊影響,就業形勢出現了比較大的壓力。隨著經濟的復蘇,就業形勢總體在改善。

從城鎮調查失業率情況來看:8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6%,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

從新增就業的情況來看:前8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了781萬人。

農民工:外來農業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這個月是5.4%,比上個月下降了0.3個百分點。

大學生:今年高校畢業生達到了874萬。從過去的經驗來看,7月份調查失業率是比較高的,因為大學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到了8月份一般都會出現回落。

隨著經濟的恢復、穩就業力度的加大,就業保持穩定還是有基礎的。

豬肉蔬菜價格怎樣?未來還會上漲嗎?

豬肉:豬肉産能的供給穩步增加,前8個月,畜牧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長約70%,相關規模化養殖也在穩步提高。總的來看,隨著生豬供應的存欄量增加,豬肉價格將保持穩定。後期雖然需求有所恢復,但是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蔬菜:8月份當月蔬菜價格的變化主要還是由於一些地區汛情的影響,導致生産和儲運發生變化,蔬菜價格同比漲幅擴大。但總的看,由於蔬菜的生産週期較短,對價格的影響不具有可持續性,主要是短期影響。

食品價格總體上保持穩定,小幅變動是大概率事件。總的來看,居民消費價格會保持基本穩定。

近期東北地區遭受了多輪颱風的襲擊,今年的糧食産量是否會受影響?

從目前情況來看,夏糧和早稻都實現了豐收,今年夏糧産量增長0.9%,早稻增長3.9%,同期夏糧和早稻合計比上年增産45億斤。為全年的糧食穩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從秋糧總的情況來看,全國各地秋糧生産的總體條件相對來説還是處於正常狀態。如果後期不出現大的災害狀況,秋糧實現豐收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對於全年的糧食生産前景還是值得期待的。

我國糧食生産連續五年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庫存是比較充裕的,應該説保持糧食穩定供應、滿足國內需要是有基礎和條件的。

未來消費的恢復是否值得期待?

隨著經濟的恢復,消費整體上也是在復蘇的。8月份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了0.5%,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結構升級態勢在持續,8月份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商品零售額當中,化粧品類、通信器材類、金銀珠寶類增長都在兩位數以上。

線上消費較快增長的同時,線下消費也在恢復。前8個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了15.8%,比上個月繼續加快。線下的消費也在穩步恢復,8月份餐飲收入下降7%,上個月下降11%,降幅比上個月明顯收窄。

服務性消費也是在穩步恢復。從8月份情況來看,隨著電影院限制的放寬,票房收入恢復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長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

儘管當前總的消費增速仍然比較低,但是隨著我國對疫情的有效控制,未來消費的恢復還是值得期待的

預計三、四季度經濟增長會怎麼樣?比二季度有明顯加快?

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8月份加快到5.6%。服務業生産指數也在回升和提高。如果9月份這種態勢能夠延續的話,總的看三季度當季增速會比二季度有明顯的加快

從後期走勢看,需求回升、投資加快、消費恢復對整個經濟的帶動在逐步增強。目前PPI降幅連續三個月收窄,説明這種需求對於生産的帶動在改善。

另外,全年新增的減稅降費大概是2.5萬億元,金融系統合理向實體經濟讓利全年是1.5萬億元,從下半年來看,這些為企業紓困的政策還會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從生産狀況來看,企業效益在改善,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了19.6%,服務業企業的利潤降幅也在明顯收窄,這些條件有利於經濟的穩定恢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