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發佈 對流行病學特徵、疫情處置等進行了修訂

2020-09-15 20: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記者 王秉陽)國家衛健委15日在官網發佈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對新冠肺炎病原學和流行病學特徵、疫情監測、疫情處置等內容進行了修訂。

病原學和流行病學特徵方面,第七版防控方案強調主要傳播途徑仍為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但是特定條件下接觸病毒污染的物品和暴露于病毒污染的環境可造成接觸傳播或氣溶膠傳播。

疫情監測方面,方案提到完善聚集性疫情定義,根據分區分級標準,將聚集性疫情從“2例及以上病例”修改為“5例及以上病例”。

流行病學調查方面,方案提到增加境外輸入病例、輸入繼發病例、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簡稱密接的密接)等定義,強調做好個案調查,密接判定、病例主動搜索、聚集性疫情調查及調查信息報告,做好感染來源、污染範圍、傳播特徵和傳播鏈分析。

疫情處置方面,方案提到,中風險地區科學劃定防控區域範圍至最小單元(如學校以班級、樓房以單元、工廠以工作間、工作場所以辦公室、農村以戶為最小單元),啟動強化監測、實施終末消毒。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感染風險,確定核酸檢測人群範圍和優先次序。高風險地區以學校、樓房、工廠、工作場所、自然村為最小單元劃定防控區域,開展入戶全面排查、限制人群聚集性活動、區域管控等措施,啟動應急響應。

境外疫情輸入防控方面,方案提到,調整“7+7”“2+1”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入境人員在入境口岸接受海關核酸檢測後,在入境地集中隔離7天並自費進行核酸檢測(原則上在進入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的第5天),檢測結果陰性者可轉居家隔離7天,並於隔離期滿14天后自願自費進行1次核酸檢測。

重點環節防控方面,方案提到,增加冷鏈食品加工和交易場所的防控要求,降低冷鏈環節傳播疫情風險。

隔離場所設置方面,方案提到,在保持隔離場所設置其他要求基本不變的前提下,將選址要求修改為“應相對獨立,與人口密集居住與活動區域保持一定防護距離”,有利於在保證隔離安全和避免疫情傳播的基礎上,提升城市總體隔離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