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要將保護臭氧層工作納入各地“十四五”規劃

2020-09-16 15: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 高敬)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16日説,要以“十四五”規劃編制為契機,優化頂層設計,將保護臭氧層工作納入各地各部門“十四五”規劃之中,進一步形成分工明確、協調合作、上下貫通的工作機制和覆蓋各領域、全鏈條的履約治理體系。

9月16日是第26個國際保護臭氧層日。今年國際保護臭氧層日的主題是“守護生命的臭氧:臭氧層保護35週年”,以紀念《保護臭氧層維也納公約》締結35週年。

在當天舉行的國際保護臭氧層日紀念大會上,趙英民表示,35年來,在各締約方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全世界成功淘汰了超過99%的消耗臭氧層物質。預計到本世紀末將至少避免一億例皮膚癌和數百萬例白內障,實現巨大的環境效益和健康效益。

他介紹,30多年來,中國認真履行公約和議定書有關要求,建立國家保護臭氧層領導小組,建成國家牽頭,省市縣三級聯動的履約管理機制;頒布和實施《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條例》等100多項法規和管理政策;累計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超過28萬噸,為臭氧層保護和溫室氣體減排作出了積極貢獻。

趙英民表示,下一步,中國在履行公約和保護臭氧層方面將繼續作出積極努力。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包括公約在內的生態環境領域全球合作。同時,嚴格落實履約各項任務,確保實現履約目標。

他還提出,要以“十四五”規劃編制為契機,優化頂層設計,將保護臭氧層工作納入各地各部門“十四五”規劃之中。啟動修訂《中國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國家方案》,明確受控物質的淘汰戰略、分行業目標和技術路線,採取統一履約行動,綜合採取法律、行政、經濟和技術措施,提高治理能力,確保可持續履約,為國際環境治理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