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月份我國投資增長8.4%,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經濟企穩回升信號更加明顯

2020-09-17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 隨著各項政策措施持續顯效發力,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恢復,投資增速逐月回升向好。8月份投資增長8.4%,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

□ 受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經貿摩擦等影響,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部分企業在全球範圍內調整生産佈局,屬於正常市場行為。

9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就當前宏觀經濟運行中的熱點話題,回應了社會關切。

談投資——

有望延續回穩向好態勢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投資造成巨大衝擊,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一度大幅下滑。今年前2個月,投資降幅高達24.5%。在此背景下,各地方、各部門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補短板力度,積極做好穩投資工作。

“隨著各項政策措施持續顯效發力,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恢復,投資增速逐月回升向好。”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二季度我國投資增長4.8%,增幅比一季度提高20.9個百分點。7月份投資增速6.7%,8月份增長8.4%,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隨著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等資金陸續下達,項目開工和資金到位情況持續好轉,投資有望延續回穩向好的總體態勢。

在回答記者關於“四季度如何發力促投資”時,孟瑋表示,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繼續堅持資金、土地等要素跟著項目走的原則,採取三方面措施,進一步發揮好投資關鍵作用。

一是聚焦“兩新一重”領域擴大有效投資。加快5G、一體化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以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為重點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快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以及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督促指導各地方加強重大項目儲備,加強重大建設項目用地保障,推動重大項目儘快落地實施。

二是圍繞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切實用好資金。一方面,督促指導各地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執行和項目建設進度,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督促地方政府加快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儘快發揮專項債券效益。另一方面,及早謀劃做好明年專項債券項目準備工作。

三是更加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今年前8個月,民間投資降幅明顯收窄,這是一個積極信號。”孟瑋説,要進一步落實好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的各項政策措施,進一步完善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的長效機制,進一步規範創新推廣PPP模式。同時,穩妥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産,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

説消費——

新型消費潛力大空間廣

“消費是經濟發展重要引擎,發展新型消費潛力還很大、空間還很廣闊。”孟瑋説。

今年以來,消費因疫情影響受到較大衝擊,成為經濟恢復的薄弱環節之一。與此同時,網上購物、在線教育等新型消費業態卻實現了逆勢增長,不僅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也成為新的消費熱點。

“針對新型消費業態的興起,在政策安排上,我們著重把握住‘擴容提質’和‘優化環境’兩個關鍵詞。”孟瑋説。

所謂擴容提質,就是進一步擴大新型消費範圍,提高新型消費質量。在現有基礎上,要進一步創新無接觸消費模式,推廣在線開放課程、互聯網診療等服務,促進健身、旅遊等線上線下融合,支持實體商業發展線上業務。同時,推動互聯網平臺企業向線下拓展,鼓勵企業通過網絡促銷擴大影響,帶動實地消費。

所謂優化環境,就是不斷完善促進新型消費的“硬環境”和“軟環境”,具體包括,完善5G網絡、物聯網等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加快補齊制約消費發展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培育建設多層級消費中心,完善商貿流通基礎設施網絡,建立健全數字化商品流通體系。與此同時,制定完善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帶動新型消費的稅收、金融、社保、就業等政策,簡化相關證照辦理,深化包容審慎監管,強化消費信用體系建設,營造安心放心誠信的消費環境。

培育激發國內市場潛力,促進國內大循環,需要進一步挖掘農村消費的增長潛力。國家發改委表示,將通過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護,著力破除城鄉要素流動壁壘;通過提升電商、快遞進農村綜合水平,著力暢通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渠道;通過補齊農産品冷鏈物流設施短板,開展農商互聯農産品供應鏈建設,著力提升農産品流通現代化水平。

話外資——

利用外資總體好于預期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隨著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利用外資形勢也逐步回穩。前8個月,我國實際利用外資890億美元,同比下降0.3%,特別是自4月份以來,利用外資降幅逐月收窄,利用外資形勢總體好于預期。

“受要素成本變動、貿易摩擦增加、疫情持續蔓延等因素影響,部分企業在全球範圍內調整生産佈局,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事實上,大部分外資仍持續看好中國市場發展。”孟瑋説。

9月9日,上海美國商會發佈報告稱,78.6%的受訪企業表示不會轉移在華投資,這一比例較去年增加5.1個百分點;9月10日,中國歐盟商會發佈報告稱,歐盟企業在華投資情況總體穩定,只有11%的受訪企業考慮外遷或改變投資計劃,接近10年來最低水平。

國家發改委表示,這些數據進一步顯示,外資企業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信心並沒有改變。下一步,將從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持續優化投資環境等方面入手,穩定外商在華長期發展信心。

一方面,繼續抓好負面清單實施,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據悉,2020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了限制範圍,提升了服務業、製造業、農業領域開放水平,而新版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使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項目能夠享受有關優惠政策。

另一方面,通過清理、修訂、廢止與《外商投資法》不相符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不斷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確保外商投資促進、保護、管理等各項規定都能夠更好地細化落地。

“此外,針對疫情期間外資企業反映突出的出行問題,國家發改委會同相關部門建立了重大外資項目外方人員來華包機機制。截至目前,已有超過萬名外方人員通過這個機制包機出入境。”孟瑋表示,後續將繼續結合外資項目實施中的突出問題,積極予以協調解決。同時,抓緊健全地方層面重大外資項目協調機制,加強後續項目儲備,以重大外資項目工作為示範引領,全面提升外資項目服務水平。(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