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將推動出臺地方個性化政策措施——吸引更多文旅企業下鄉投資

2020-09-18 08: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將推動出臺地方個性化政策措施——
吸引更多文旅企業下鄉投資

田園當“公園”、農房變客房、勞作成體驗,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正成為時尚。9月17日,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舉辦的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大會上,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説,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城市居民對田園風光、鄉土文化、農家美食越來越嚮往,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快速壯大。據調查,2019年,鄉村休閒旅遊接待遊客約32億人次,直接帶動吸納就業人數1200萬,帶動受益農戶800多萬戶。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按下了“暫停鍵”。5月份以來,各地有序重啟鄉村休閒旅遊市場,目前不少地方鄉村旅遊基本恢復,但全面恢復還面臨一些困難。韓長賦表示,隨著生産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城鄉居民被抑制的需求將持續釋放,山清水秀、生態優美的鄉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吸引力。

“今年江西落實再貸款、支農支小、旅遊消費券等紓困惠企政策,幫助百餘家經營主體獲銀行貸款10億元,全面推動複業復市,目前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江西省農業農村廳黨委書記江枝英説,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已成為強農業、美農村、富農民的新興支柱産業。全省從業人員110萬人左右,年接待遊客8500萬人次、總産值近千億元。

“近5年來,全省鄉村旅遊遊客接待人數和綜合收入年均增幅保持在25%以上。今年,我們提前下達1億元鄉村旅遊建設補助資金,與金融機構簽署協議,全力支持鄉村旅遊復工復産。”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衛中説,截至7月底,全省鄉村旅遊接待人數3255.6萬人次,實現鄉村旅遊收入73.7億元,分別恢復至上年同期的58.8%和68.2%,年底有望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

新的好消息是,針對當前經營主體面臨的突出問題,農業農村部將落實國家各項普惠扶持政策,推動出臺地方個性化政策措施。強化資金和信貸支持,落實好貸款展期、無還款續貸、支農支小再貸款等信貸政策,開闢信貸綠色通道,給予利率優惠。推動落實免收緩收社會保險單位繳費、減免房租等優惠措施,積極探索對經營主體防疫、消防、食品安全等公共支出給予適當補貼,幫助經營主體渡過難關。推動把停車場、充電樁、旅遊廁所等基礎設施納入農業農村補短板的重要內容,指導地方在發行的專項債中加大支持力度。

“鄉村休閒旅遊是一片投資熱土,各方面參與熱情高漲。但從業主體普遍實力不強,經營方式、産品結構較為單一,還不能很好滿足日益升級的消費需求。”韓長賦説,要發揮好鄉村投資指引的作用,進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文旅企業、農業企業等下鄉投資興業。推廣契約型、分紅型、股權型等多種聯農帶農模式,引導農民深度參與鄉村休閒旅遊業發展,出臺優惠政策吸引各類人才投身鄉村旅遊産業。用地難是各地普遍反映的突出問題,農業農村部正會同其他部門研究,探索通過點狀供地方式,著力盤活閒置農房、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努力破解用地瓶頸。

記者了解到,目前鄉村休閒旅遊業産業體系不健全,大多以傳統的農家樂為主,吸引消費者留宿、遊玩、娛樂的元素不多,“吃住行、遊購娛、文教養”一體化産業鏈還沒有完全打通,一些景點比較分散,這些都降低了旅遊舒適感。

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司長曾衍德表示,要著力在文化內涵、服務設施、功能定位等方面提升品質,集聚鄉村風貌、民俗特色、歷史文化等元素,打造一批鄉村休閒旅遊精品景點,形成精品旅遊線路。支持各類休閒旅遊主體融合發展、抱團發展,打造一批休閒農業精品園區和農莊,建設一批全國休閒農業重點縣。針對不同對象,細分目標市場,讓幼有所教、青有所遊、中有所憩、老有所養,讓不同年齡段人群得到不一樣的旅遊體驗。(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