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六個嚴禁”納入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內容

2020-09-18 17: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交通運輸部公路局負責人周榮峰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司長張煒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 王廣華: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的各位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感謝長期以來對耕地保護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耕地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關係十幾億人的吃飯大事,必須保護好,決不能有閃失。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耕地保護工作,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也積極採取措施,強化主體責任,嚴守耕地紅線,劃定永久基本農田並實行特殊保護,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奠定了基礎。但同時也看到,違法違規佔用耕地甚至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搞非農建設行為仍然存在,擠佔了大量耕地和優質糧田,不同程度地造成了耕地損毀和糧田減少。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以來對此連續作出多次重要指示批示,國務院專門制定印發了《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提出了“六個嚴禁”的政策舉措。

下一步,我們將著力抓好《通知》的貫徹落實:一是要高度重視,切實把《通知》精神落到實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耕地不能“非農化”、糧田不能“非糧化”,要保中華民族的鐵飯碗。黨中央把保糧食安全作為“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嚴格耕地保護、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的極端重要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落實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格耕地保護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採取有力措施,強化監督管理,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

當前,首先要止住新增。對新出現的各類耕地“非農化”問題,要加大整治力度,及時發現、及時制止、及時處理。該拆除的要堅決拆除,該沒收的要沒收,該問責的要問責,該復耕的要限期恢復耕種條件,對新增問題做到“零容忍”。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對已經出現的“非農化”問題,堅持實事求是、妥善處理,不搞“一刀切”。

二是把“六個嚴禁”的有關要求納入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內容。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辦法》,對各省(區、市)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等作出了嚴格的檢查與考核規定,考核結果列入省級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通知》對此也作出了具體部署。當前,自然資源部與農業農村部、國家統計局已經聯合發文,部署今年省級政府目標責任的自查工作,通知強調的制止耕地“非農化”的“六個嚴禁”也要納入今年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自查內容,發現存在問題的,要邊自查邊整改。明年三部門還要統一組織對“十三五”時期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履行情況進行全面考核,對“非農化”問題仍然突出的,將公開通報。這次國務院的相關通知明確提出了要求,要進行考核檢查。

三是履職盡責,務求實效。嚴格落實中央有關規定,特別是這次《通知》的“六個嚴禁”。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將認真學習《通知》精神,按照職責分工,紮實推進《通知》的貫徹落實。一要嚴格執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規,堅決禁止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挖塘養魚和發展林果業,包括種植苗木、草皮等用於綠化裝飾以及其他破壞耕作層的植物。二要在用地審核和監管當中嚴格控制鐵路、公路用地範圍以外的綠化帶寬度,嚴格控制河渠兩側、水庫周邊佔用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建設綠色通道,對於超過規定控制標準的,一律不通過有關論證和審核。三要依法嚴厲查處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挖湖造景行為。四要強化各類非農建設佔用耕地審查,對於不符合法律規定、違反規劃和産業政策的,一律不批准用地。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