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一步採取三項措施加強耕地監管

2020-09-18 17: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交通運輸部公路局負責人周榮峰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司長張煒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澎湃新聞記者:

《通知》提到要加強耕地利用情況監測,對亂佔耕地從事非農建設及時預警,構建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的常態化監管機制。請問,這個常態化監管機制具體有哪些有效手段和創新方法?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 王廣華: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實際上,加強耕地的監管,真正能夠做到對每一塊耕地的利用狀況能夠全方位地進行監督,發生違規違法行為能夠及時發現,也是我們在耕地保護當中要著力加強的。我們主要考慮進一步採取以下幾項措施:

一是充分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加強對耕地保護的監督。自然資源部在機構改革之前,把分散在多個部門的衛星遙感監測職責整合在一起,目前有十多顆衛星每天都能夠傳回相關的影像信息。我們首先利用遙感影像這項技術,對耕地利用情況進行全方位監督檢查,計劃每年進行兩次全覆蓋的監測。現在每個月衛星都可以覆蓋一次,我們可以根據工作需要,隨時對某一個區域、某一個地塊進行抽查。

二是進一步加強耕地保護督察。機構改革之後,過去的土地督察機構改為自然資源督察機構,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將履行耕地保護的督察職責,定期巡查執法,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及時查處、及時制止。

三是加大土地執法查處力度。執法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對重大違法案件進行立案查處,第二個是定期掛牌督辦,要求地方對一些重點案件進行掛牌督辦,查處到位,既處理事,又處理人,把這些違法違規行為扼制在萌芽狀態,對發生的違法違規問題要及時進行查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