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短結合、標本兼治 防止耕地“非農化”行為

2020-09-18 17: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交通運輸部公路局負責人周榮峰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司長張煒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知道耕地是糧食生産的重要基礎,那麼如何防止的耕地的“非農化”行為,確保有限的耕地資源更好地服務於農業生産,保障我國的糧食安全呢?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 吳宏耀:

正如你所講,耕地是糧食生産的重要基礎,解決好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必須守住耕地這個根基。對耕地“非農化”問題,要長短結合、標本兼治。

一要有底線風險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保護耕地問題,近期多次就各地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耕地“非農化”對糧食安全造成隱患等問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如果耕地都非農化了,我們賴以吃飯的家底就沒有了。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是明確具體的,也是一以貫之的。18億畝耕地紅線必須守住,糧食安全的飯碗必須端牢。

二要全面摸清底數。《通知》採取簡單明了的方式,列舉了當前最突出的6種耕地“非農化”行為,發出“零容忍”新增耕地“非農化”問題的強烈信號。各地要按照《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辦法》,開展全面檢查,摸清底數,分清類型,加強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對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嚴肅追究責任。

三要壓實地方政府責任。當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超標準建設綠色通道、違規佔用耕地挖湖造景、佔用永久基本農田擴大自然保護地等耕地“非農化”行為,這些問題法律法規都已經明令禁止,但是仍然不斷發生,説到底是認識上出了偏差,落實中出了問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切實承擔起耕地保護責任,對本通知規定禁止的行為立即糾正,堅決遏制新增問題發生。

四是完善法律法規,規定有限的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優先用於糧食生産。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