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已飛行1.55億公里

2020-09-18 21: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9月18日電(記者 章博寧、胡喆)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透露,截至9月18日8時30分,“天問一號”探測器飛行里程已達1.55億公里,距離地球1800萬公里。

張榮橋18日在福州舉行的2020年中國航天大會上説,“天問一號”飛行期間已成功完成地月合影獲取、首次軌道中途修正、載荷自檢等工作。目前各系統工作正常,探測器狀態良好。

今年7月23日,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天問一號”將在地火轉移軌道飛行約7個月,預計2021年2月被火星引力捕獲,進入環火軌道,著陸巡視器預計于2021年5月降落火星。

“火星捕獲和著陸是後續飛行過程的重大難點,由於我們對火星環境的細節知之甚少,還可能遇到各種各樣的風險,當前工程隊伍仍在不斷研究完善飛行控制方案和故障預案,距工程成功還任重道遠。”張榮橋説。

如果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圓滿成功,中國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通過一次任務實現火星“環繞、著陸、巡視”三個目標的國家。

地球與火星最遠約4億千米,為地月距離的1000倍。火星上有四季更迭、液態水存在的痕跡、地質活動等,是一顆與地球非常相似的行星。對火星的探測,將促進對太陽系起源與演化、地外生命信息探尋、比較行星學等深空探測重大科學問題的研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