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 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

2020-09-19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辦日前印發《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國新辦1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表示:“接下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抓緊制定和調整完善有關政策措施,對違反《通知》規定的行為立即糾正,堅決遏制新的耕地‘非農化’問題發生。”

解決好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必須守住耕地這個根基。吳宏耀介紹,各地要按照《省級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辦法》,開展全面檢查,摸清底數,分清類型,加強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對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嚴肅追究責任。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表示,首先要止住新增。對新出現的各類耕地“非農化”問題,及時發現、及時制止、及時處理。該拆除的要堅決拆除,該沒收的要沒收,該問責的要問責,該復耕的要限期恢復耕種條件,對新增問題做到“零容忍”。其次逐步消化存量。對已經出現的“非農化”問題,堅持實事求是、妥善處理,不搞“一刀切”。

如何處理好公路建設和耕地保護的關係?交通運輸部公路局負責人周榮峰介紹,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中堅持集約節約用地。在規劃、設計階段,要科學選線、佈線,統籌利用運輸通道資源,儘量避讓基本農田,將佔用土地特別是耕地情況作為方案比選論證的關鍵指標。在施工階段,要儘量減少臨時佔地,臨時設施儘量避免佔用農田,要儘量利用地表的清表土進行土地復耕。

《通知》明確提出要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對此,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司長張煒説,要妥善處理好生態保護修復和嚴格保護耕地的關係。在制定林草種子生産許可證管理辦法中,明確規定生産經營苗木的土地不得為永久基本農田,不得對苗木生産用地為永久基本農田的核發許可證。嚴格按照《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總體方案》和國務院批准的擴大退耕還林還草的地類、規模實施,所涉及的退耕地塊全部上圖入庫管理,並依法辦理土地變更登記確權。(記者 王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