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推新政加強孤兒保障

2020-09-20 10:13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推新政加強孤兒保障
推進第五社會福利院項目落地

近日,市政府辦公廳出臺《關於加強本市孤兒保障和關愛服務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健全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將存在惡意棄養、虐待、暴力傷害等嚴重危害孤兒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為或者採取虛報、隱瞞、偽造等手段騙取保障資金、物資或服務的失信信息記入信用記錄,納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臺,並依法實施聯合懲戒。

《意見》強調了“親屬等撫養”的法律義務,規定“有監護能力的本市戶籍孤兒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和成年兄、姐應依法承擔孤兒的撫養義務、履行監護職責”,並強調“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孤兒合法權益的,應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同時,在“親屬等撫養、機構養育、家庭寄養、依法收養”4個方面渠道的基礎上,《意見》增加了“孤兒成年後回歸社會安置”等相關內容,使本市孤兒安置的渠道更加完整。

在孤兒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方面,《意見》增加了“補差發放”的內容,規定“對社會散居孤兒已獲得最低生活保障金或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且未達到社會散居孤兒基本生活保障標準的,進行補差發放”“社會散居孤兒所在家庭申請最低生活保障時,社會散居孤兒基本生活費不計入家庭收入”等。

為保持政策連貫性和一致性,《意見》還新增了“孤兒年滿18周歲後,在學制規定年限內,仍在全日制高中階段(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職業教育)和全日制大學階段(大專、本科、高等職業教育)就讀的,可繼續享受基本生活費”等內容。

在加強兒童福利機構建設方面,《意見》提出,推進市第五社會福利院項目(市級綜合性福利設施)落地,進一步保障孤殘兒童及成年後的集中供養需求。加大社工、特殊教育、康復等專業人才的培養和引進的力度,提升兒童福利機構專業化水平。(見習記者 顧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