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林草局:全力以赴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20-09-20 11:03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8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全國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電視電話會,傳達國家森防指會議精神,總結春夏季防火工作情況,分析研判秋冬季防火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今年以來,全國累計發生森林火災961起,受害森林面積6542公頃,人員傷亡40人,較去年同期分別減少39.2%、34.7%和38.5%;發生草原火災11起,受害草原面積4340.86公頃,較去年同期分別減少74.4%和93.5%,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態勢比較平穩。國家林草局根據火險形勢變化,多次召開電視電話會、視頻調度會、印發專項通知,做好森林草原火災預防和火情早期處理工作。在防火緊要期,開展全國督查整治活動,會同應急管理部進行專項督查。各地林草部門共出動專業半專業防滅火隊伍超過10萬人次,參與處置火情2000多起,火情早期處理及時有效。

會議指出,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積極主動適應新體制,強化防滅火一體化理念,主動加強與應急部門、公安機關的聯絡溝通,形成協調順暢、配合緊密、調度有序的工作機制。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將“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貫徹到防撲火工作全過程,堅決防止撲火人員傷亡事故發生。

會議要求,各地要採取超常規措施,落實責任,強化值守,嚴陣以待,確保發生火情第一時間處置,確保中秋、國慶、春節期間不出大的問題,確保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取得全面勝利。要推行網格化管理機制,消除定點看護盲區。各級林草主管部門實行“省-市-縣-鄉鎮-村-護林護草員”六級包乾的網格化管理責任機制,構建無縫隙全覆蓋責任體系。要強化專項督查,及時排查隱患漏洞。10月中下旬,國家林草局將組織10個工作組分赴東北、華北、西南重點省區開展緊要期防火督查,各駐地專員辦在各自監督區開展督查,各地也要開展森林草原火災隱患明查暗訪,及時堵塞漏洞、消除隱患,防止“山火進城”等情況發生。要堅持把宣傳教育作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讓防火意識入腦入心。

會議強調,要強化新技術應用,提高科技支撐水平。投入使用全國森林草原防火綜合信息管理平臺,推進“天空地”一體化監測體系建設,用好“互聯網+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統”平臺和“防火碼”微信小程序,實現由“重點地區向全覆蓋、重點時段向全天候、重點項目向全要素”轉變,做到管理全鏈條、火因可追溯。要強化頂層設計,加強隊伍設施建設。加快修訂《森林草原防火條例》《國家森林火災應急預案》,協調應急部聯合出臺《森林草原火情早期處理辦法》《關於加強地方專業防撲火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等。要強化應急措施,確保撲火人員安全。進入防火期的省區市要及時進入臨戰狀態,積極做好火災防範的各項準備工作,制定不同火險條件下各崗位人員的應對措施,確保及時、高效地開展各項工作。

當前,我國從北到南已陸續進入秋冬季防火期。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秋季華中、華南、西南、西北等地的部分地區受高溫少雨影響,整體火險形勢不利,火險等級較高。華北北部、大興安嶺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可能出現高火險時段。冬季華中、華南、西南等地將會出現高火險天氣,局部時段存在火災高發的可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