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産業鏈堵點 為中小企業集體帶貨——東莞民企的應變圖存

2020-09-21 11: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9月21日電 題:打通産業鏈堵點 為中小企業集體帶貨——東莞民企的應變圖存

新華社記者 陸浩

“世界工廠”東莞聚集著數以萬計的製造企業,受疫情影響,客商數量和訂單數量明顯減少,需求短缺帶來貨品滯銷,企業生存面臨挑戰。而東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搭建平臺、疏通堵點攜手上下游企業突圍。

上線于2019年年底的雀喜易購平臺,是東莞本土的一家B2C電商平臺,疫情之下成為東莞企業展示和售賣産品的一個窗口。今年4月,東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動響應東莞市政府“穩經營、拓市場”的號召,充分發揮旗下本土電商平臺雀喜易購的資源優勢,幫助東莞企業去庫存、拓訂單以及延長産業鏈。

目前,來自東莞的1000多家企業入駐了雀喜易購平臺,囊括了包括塑料製品在內的上萬個品類。“除了利用公司旗下的平臺為東莞的中小企業帶貨,我們還與阿裏巴巴集團進行合作,在天貓開設東莞首家品牌集合店‘六客雲商’,專門為東莞品牌企業打造面對終端消費者的平臺。”盟大董事長李實説。

近年來,直播成為電商行業的新業態,此次疫情更是推動直播電商的迅猛發展。盟大公共事務部總監沈雙表示,為了進一步打通東莞企業的産品和服務銷售渠道,公司在今年5月打造了3000平方米的直播基地,通過“電商+直播”的營銷模式,充分展示“東莞製造”品牌,助力東莞企業保訂單、穩市場。

通過雀喜易購等電商平臺,包括廣東樂的互動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在內的東莞企業逐漸打開了産品的銷路,銷售逐月上升。廣東樂的互動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營銷總監薛如春表示,樂的目前通過雀喜易購平臺及天貓“六客雲商”等渠道月銷售額達70萬元。

“目前我們正加強與盟大的深度合作,預計下個月開始每月的銷售額會超過200萬元,未來一年銷量額有望將達到3000萬元。”薛如春説。

疫情之下,企業不僅面臨去庫存的需求端問題,還需要應對原材料的供應端難題。盟大依靠旗下的“大易有塑”塑化産業價值鏈生態服務平臺積極打通上下游産業鏈條,將廠商訂單直接輸出至源頭材料製造商。

東莞樟木頭鎮是珠三角大型的塑膠原料交易集散地之一,佔全省塑料成交量比重超過30%。這裡除了匯聚像樂的這樣的塑料製品企業,還聚集了諸多改性塑料企業。

東莞市基爍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色母粒研發生産的企業,每年約三分之一的塑料原料都是從盟大購買。

公司總經理王勇説,截至今年七月,公司已經完成了去年一年的銷售量,預計今年的營收會翻倍,達到兩億元,“借助盟大的大易有塑平臺,我們的原材料需要得到了解決,即使面對疫情,塑料原料的貨源也得到了保障。”

據李實介紹,大易有塑平臺目前有70多萬家會員企業,其中包括全國近六成的塑化企業,平臺的累計貿易額目前已突破1400億元。

“受疫情影響,一季度大易有塑平臺的交易額同期減少10%左右,但是在二季度有明顯回升。”李實説,接下來盟大將繼續優化平臺建設,為塑化行業和東莞企業提供産業鏈配套服務,推動整個産業鏈的可持續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