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

2020-09-21 15: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經國務院同意,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強國建設的重要指示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充分發揮黨委領導和政府主導作用,深化具有中國特色體教融合發展,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鍊協調發展,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錘煉意志、健全人格,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意見》提出,要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開展豐富多彩的課餘訓練、競賽活動。支持大中小學校建設學校代表隊,成立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將體育科目納入初、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範圍,納入中考計分科目,啟動體育素養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加快體育高等院校建設。

要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義務教育、高中和大學階段學生體育賽事由教育、體育部門共同組織,統一註冊資格。整合學校比賽和U系列比賽,建立分學段、跨區域的四級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合併全國青年運動會和全國學生運動會。教育、體育部門為在校學生的運動水平等級認證制定統一標準並共同評定。

要加強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整合原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和體育特色學校,由教育、體育部門聯合評定體育傳統特色學校,聯合建設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合理規劃高水平運動隊招生項目覆蓋面,推進國家隊、省隊建設改革與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相銜接,選拔一定比例的優秀運動員進入省隊、國家隊。

要深化體校改革。推進各級各類體校改革,推動建立青少年體育訓練中心,與當地中小學校合作,將體校義務教育適齡學生的文化教育全部納入國民教育體系。鼓勵體校教練員參與體育課教學和課外體育活動。

要規範社會體育組織。鼓勵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發展,建立社會體育俱樂部競賽、訓練和培訓體系。教育部、體育總局共同制定社會體育俱樂部進入校園的準入標準,有條件的地方可向社會體育組織購買服務,為缺少體育師資的中小學校提供體育教學和教練服務。

要大力培養體育教師和教練員隊伍。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進入學校兼任、擔任體育教師的渠道,制定在大中小學校設立專兼職教練員崗位制度。

要強化政策保障。研究制定有體育特長學生的評價、升學保障等政策,鼓勵各地建立健全“一條龍”人才體系,解決體育人才升學斷檔問題。加強場地設施共享利用,加大對青少年體育賽事、活動的宣傳轉播力度。

為抓好貫徹落實,《意見》強調,下一步將成立由國務院辦公廳、教育部、體育總局牽頭,中央宣傳部、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參與的青少年體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壓實地方責任,建立聯合督導機制,加大政策貫徹執行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